失敗的鬼片,成功的 Cult 片──《恐怖在線》

如果閣下害怕看鬼片,大可放心入場,因為這套電影完全不恐怖,甚至搞笑。你感覺到製作群努力模仿各式鬼片橋段,揉合後現代的敘述及拍攝手法,只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前後矛盾錯駁位甚多,變成一套笑死人不賠命的 Cult 片。 tol_m8a7400_lo

其實故事原案頗具吸引力:將十年前轟動全港的汀九村巴士墜橋慘劇及農曆七月十四友愛村紅衣女跳樓兩個與屯門相關的鬼故串連在一起,主打九十後本土靈異事件。兩者都是本地靈異故事數一數二的吸引,理應刷出不少火花,奈何一切都是觀眾期待過高,入場所見的只是導演及編劇眼高手低,想玩後現代雙線並行,想做出千絲萬縷關係,但結論上當然以失敗告終。不要說揉合磨擦不出合理的效果,分割獨立而言亦沒有完整性,可謂左右不討好。

_m8a0591

承前所述,劇本主要雙線並行:一邊是警方古 Sir 及手下 B 仔追查友愛村紅衣女離奇多次跳樓的案件;另一邊是恐怖在線節目主持人潘紹聰帶同聽眾於晚上前赴十年前巴士墮下的汀九村進行靈探。電影開場著力借由素人持攝影機,由第一身視覺製作出不安的感覺,但聰明及有要求的觀眾很快察覺問題超大。導演根本駕馭不了長鏡頭,所以視點不停由第一身的攝影機角度及第三身普通鏡頭去敘事,之間切換頻煩令人生厭,而且明顯地製作群自己都搞亂第一身及第三身,流出大 Bug 。警察古 Sir 那邊三人組,一人持攝影機,映入兩名伙伴,合情合理;但恐怖在線節目進行的靈探真的是發生不可思議的靈異事件,由第一身的角度點算人數有主持人、老師及四名女學生、神婆、村長及其弟弟九人。走著走著變成第三身視點時,依然是這九個人。聰穎的觀眾應該發覺:持攝影機的人在哪裡?電影完結後仍然無解,明顯製作群犯 Bug 。老實說導演不會用第一身的鏡頭就別亂用,搞到現在亂七八糟的。

tol_m8a2139_lo

之後劇情好像慢慢走在一起,但是連繫在一起的原因是角色之間的人際關係,而非兩段鬼故有關連。明明是轟動一時,死者達廿人以上的巴士慘案,居然只有一隻女鬼呂子妮走出來。開段還說女鬼子妮無法離開汀九村,但之後就多次在汀九村外隨便出沒,還可以跑去通知古 Sir 救生前的男朋友,完全在自打嘴巴。至於紅衣女鬼那部份更完全弱化,原本初期想通過古 Sir 調查去還原紅衣女鬼的真臉目,但隨著劇本無責任推進,古 Sir 涉足的行動變成汀九村鬧鬼,負責汀九村鬧鬼的恐怖在線卻徹底消失,對劇情沒有影響力。紅衣女鬼的案件調查尚未展開,最後只是匆匆擺一個理由就強硬解釋及完結,完全無視前情伏線,還讓古 Sir 身邊的人都改成幽靈,叫人感到莫名其妙。

_m8a2339

劇本草率兒嬉,很多地方演出牽強,像是古 Sir 屢次搜查都無表明警察身份,擅自入私人地方亂翻,甚至向他人使用暴力毆打,完全不像是標準稱職的警察。男教師然可以通吃女學生更加沒有說服力,劇情為演而設定。演員演技不濟,尤其是幾位年青女主角,口中說恐怖可怕但表情完全交不足貨。拍攝手法上想搞後現代當然抄不來,又想模仿其他鬼片,更加令前後風格不一,十分難看。前一刻還是在井字型公屋調查,下一刻卻變成Y字型公屋,連 C Driver 上網大法都照搬出來,擺明在當觀眾是白癡。別的不說,同樣以井字型舊公屋作背景,《殭屍》的運鏡氣氛背景才真的叫恐怖鬼故,這套比較之下根本是小學生作品。事前描繪得十分恐怖的汀九村鬧鬼卻只有一隻根本不嚇人還救人的鬼,巴士上其他十九名死者完全失蹤;紅衣女鬼根本是路過,最後連戲份及存在都被呂子妮搶走,由她代演跳樓女鬼,簡直悲催。 聖地牙哥獨立電影節榮獲三項大獎?這樣支離破碎前後犯駁風格紊亂眼高手低的貨色都可以獲獎,不,竟然有人投資開拍,只能說要麼人材都埋沒,要麼人材都是吃屎。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