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take two? 《重返20歲》影評

如果之前有留意過這部戲的話,都應該知道這部《重返20 歲》是中韓合作“一劇兩拍”的產物。南韓的姐妹作《奇怪的我》早已在2014 年1 月在韓國上畫。而重返20 歲則是由陳正道執導,相同故事下以中國為背景的華語版本。故事的劇情雖然只是新瓶舊酒,不過耳熟能詳的劇情使小編更加側重留意演員的演技、取景以及配樂在電影的運用。

20150108101332129

故事內容圍繞一位老婆婆的心路轉變:含辛茹苦養大兒子後,每天都拿兒子在親朋戚友面前炫耀,回家後就不斷苛責新抱同時又縱壞兩個孫子。結果體弱多病的新抱病倒了,一家人只好把奶奶送進老人院。這個時候心灰意冷的奶奶本想離家出走,竟然卻在經過一家照相館時神奇地變回二十歲的自己。雖然剛開始時,擁有年輕的身軀但是心智上還是老人家,自己都不能適應之餘還笑料百出。趁著自己重拾年輕,奶奶做了很多東西彌補自己的少年遺憾的事,更“重拾第二春”。但是及後發生的意外使得奶奶不得不作出天人交戰的抉擇:為了家庭而回到暮年,還是為了自己而繼續這得來不易的青春歲月?

重返20岁-的剧照6

小編自己並沒有看過韓國版的《奇怪的我》,不過這電影一開頭就先給觀眾聽一首歌,以歌伴戲,講述了奶奶的兒子成長、學習、結婚的人生歷程,同時也是向觀眾表示整部戲也將會由一首又一首歌來貫穿。這部戲給小編的感覺就是青春歌舞劇和家庭溫情劇的混合。飾演奶奶年輕版的楊子姍在戲中經常唱歌載舞,唱的歌都是帶有一點懷舊風情的舊歌,但是放在現在給年輕一輩的觀眾聽卻仍不算老套,這點要讚賞一下劇組挑歌的眼光。另外,這部戲的主題曲,也是在電影裡演唱會上楊子姍最後

重返20岁-的剧照2

整部戲的焦點當然落在女主角楊子姍身上。因為她飾演的角色是返老還童的奶奶,一個20 多歲的演員需要演活一個八十歲心智的老婆婆著實不容易。看花絮的時候,得知楊子姍為了演出時無論身體語言和對白都要盡量神似飾演奶奶沈夢君的歸亞蕾,在歸亞蕾有份演出的每場戲,楊子姍都一定在歸亞蕾旁邊觀察,務求使自己能夠成為沈夢君的年輕版。在電影裏,經常看到楊子姍以老人家的口吻呼喝其他年輕人甚至年紀比自己大的人,甚至在和陳柏霖和鹿晗產生微妙感情時,讓觀眾看得到那種愛上比自己年齡少很多的人時候的尷尬。小編明顯看到楊子姍在揣摩角色時候所花的苦工,這個角色完全為這部戲加了不少分數。

load_img.php

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奶奶年輕時候經歷了不少苦楚,終於把兒子養育成才,這幾十年間已經把自己完全和家庭綁住了。即使忽然返老還童,對家庭的向心力仍然沒變;即使年輕的自己已經有了心上人,還有很多未完的夢想,但是奶奶還是再一次無私地把自己奉獻給家庭。返老還童對於奶奶,只是南柯一夢。

 

現實生活上面,當然不可能真的返老還童,就如同主題曲的意念一樣,不管是親人還是情人,都請珍惜。青春歲月固然可貴,但是只要你珍惜眼前人,不要白白浪費掉和你身邊的人相處的時間。假如有一天發覺自己身邊的人慢慢消失,到時候後悔已經來不及了。雖然這部電影帶出來的訊息都是陳腔濫調,但是卻是最值得人注意和最容易被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消磨掉的。

 

此外,作為《奇怪的我》的姐妹作,《重返20 歲》故事的取景當然放在中國。最令小編驚喜的就是劇中的取景地:天津市原來是這麼漂亮的。小編剛開始還以為是在上海取景,但是原來天津市也一樣保留了很多懷舊古雅的建築。把重返20 歲放在現代和懷舊兼收並蓄的天津市,看來這齣戲也順便幫天津市做了宣傳推廣呢!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