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livedoor Blog 徹底免費 提供獨立 Domain 最吸引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4-24 21.45.29

日本提供博客服務平台之一的 livedoor Blog 突然宣佈完全免費化,這裡指的是將會廢除一直以來的收費服務,全部用戶均劃一共享全部功能。過往限定付費提供的服務亦解除限制,重點包括:

  • 博客 PC 版頁面無廣告
  • 側欄不顯示 livedoor 登入表單
  • 設定獨立 Domain
  • 無限容量
  • 手機版用戶廣告發佈(三個)
  • Amazon 及樂天市集 ID 自動設定
  • 文章導出功能
  • EPUB 電子書製作功能

livedoor Blog 過去分五種服務類型,由最基本且限制最大的免費帳戶,至最昂費的 PREMIUM 帳戶(每月1,890 日圓),在五月一日起全面廢除。也就是說所有免費帳戶用家都可以享受到 PREMIUM 的全部功能。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4-24 23.09.22

為何 livedoor Blog 會忽然作出這個決定?

筆者手上資料不多,無從推敲。日本有網友認為這是 LINE 為提高競爭力而率先出手,畢竟日本國內目前比較主要的博客服務提供者像 Ameba 、Yahoo! Japan 及 FC2 均各有優劣。像是 Ameba 禁止商業利用,無獨立 Domain ; Yahoo! Japan 各項功能脫節落後。

相比之下 FC2 算是有力競爭者,同樣提供免費及付費功能。考量 LINE 可以由其他地方獲取收益,加上網站營運費用日漸下調,先發制人發動「完全免費」,確是令人眼前一亮。

然而日本網友多持保守態度,為博客搬家乃巨大工程,即使提供獨立 Domain 也因為與舊博客不同,仍然引起若干不便。再者 PC 版無廣告,但沒表示手機版沒有,尤其 livedoor Blog 提供 PC 版、智能手機版及功能手機版版型, LINE 意圖看準手機流動市場發展潛力,仍然會在手機版上嵌入廣告,這點也是不得不注意的事。

去除 FC2 ,日本網友尚會選擇 WordPress.com 及はてなブログ( Hatena Blog ),同樣提供不亞於 livedoor Blog 的功能及服務。這一場新的博客平台大戰,究竟會在日本揭起甚麼變化,甚至會否連帶影響海外各大小博客平台,尚需觀察。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15-04-24 23.10.32

真好,筆者立即辦了一個,且看五月正式免費後會有甚麼改變。是雷聲大雨點小還是一掌擊起千層浪,很快就有告案。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觀望,但留心 livedoor Blog 只提供日文及英文,如果堅持中文的朋友可能不太適合了。

參考:【完全無料宣言】livedoor Blogの全有料プランを撤廃!最上級プラン(月額1,890円)の機能を無料開放します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