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盲腸‧守護地球:《明日世界》影評

有去過迪士尼的讀者都一定有去過迪士尼的明日世界。就是那個最出名的飛越太空山的所在地。迪士尼首次把明日世界的夢想辦上大螢幕,鼓勵年輕人再一次發揮自己的小宇宙,一同創建美麗的明日世界。

 

故事講述二十世紀初幾位全球最頂尖的科學家:愛迪生、特斯拉、埃菲爾等等組成了夢想會,立志要建立一個科技發達、人人嚮往的明日世界。年紀小小但滿懷大志的Frank Walker (長大後由George Clooney 飾) ,因緣際會地被一位來自明日世界的神秘小女孩邀請來到明日世界。原來明日世界是一個由夢想會所建立,在平行空間裡存在的先進世界,集合了最聰明、最具創意的人類。

鏡頭一轉,我們回到了我們所熟悉的地球,一位叫Casey 的女孩(Britt Robertson)不滿於現狀,同時充滿了對未來的希望,立志要改變世界。那位神秘的小女孩找到了Casey 並給了她通往明日世界的鑰匙。可是前往明日世界的道路已經被封閉,Casey 要前往明日世界只能去找Frank Walker。找到Frank Walker 的時候,卻突然被來自明日世界的神秘人追殺…

 

迪士尼的真人電影給予小編的感覺是:投入巨大,但難登大雅之堂。之前看過的真人電影比如加勒比海盜系列、仙履奇緣、甚至復仇者聯盟更不用多說。雖然不至於“爛片”級別(其實部分系列的續集已經差不多),但是始終缺乏了真正猛片的張力。所謂張力就是能夠吸引觀眾目不轉睛地看著電影,無論是劇情、對白、或者動作、甚至視覺效果都使觀眾得到享受才能夠稱為成功的電影。迪士尼的電影感覺就是離不開一些基本的劇情套路,很多時候都與一些奇遇和冒險有關。

如果是英雄電影那就更不用說,說白了就是為其相關產品造勢,基本上除了視覺效果出色之外,其他方面都沒有看得出很用心地製作,總之就是由頭打到未,觀眾連用腦的機會都沒有。若要小編評價21 世紀最好看的英雄電影,小編毫不猶豫地選擇Christopher Nolan 大導演的《蝙蝠俠:黑夜之神》,可惜蝙蝠俠是華納不是迪士尼。不過縱然是Nolan 大導演,蝙蝠俠系列到了第三集都已經失色不少,始終小丑的演員Heath Ledger 是位可遇不可求的好演員,他的離去,絕對是演藝界的損失。

 

離題萬丈了XD 其實小編想說的就是本片也離不開迪士尼電影一貫的冒險劇情,只不過冒險的地方是一個異想天開的明日世界。觀眾其實能夠輕易猜測得到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比如說當女主角Casey 滿懷希望地到達明日世界時,卻發現明日世界也不是想像中那麼完美,甚至比目前的人類世界還要醜陋。結局就是打敗了自私的壞人,然後重新改變世界拯救地球云云。到頭來,原來這部戲只是換個方式來教育觀眾珍惜地球、一起環保。一部電影有教育意義是好,但是堆砌了一個諾大的明日世界卻沒有帶給觀眾更有深度的訊息,小編著實有點失望。

 

劇情方面,雖然本片叫作明日世界,但是其實真正在明日世界著墨的場口不多,當觀眾還沒有搞清楚明日世界是怎樣的時候電影就結束了。故事的焦點還是主要在我們身處的地球。不過片中有一個橋段就是主角們打開了秘密收藏在巴黎鐵塔地底,通往明日世界的火箭,設想的確相當令人驚喜。發射火箭的期間,鐵塔燈火通明,照亮整個巴黎的畫面也確實令觀眾震撼。小編是在IMAX 大銀幕上觀看的,本片在視覺效果上毫無疑問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相信觀眾們也不會失望。但是如果能夠看到更多明日世界的畫面那就更好了。

 

明日世界是迪士尼樂園的其中一個主題園區,本片是為樂園的明日世界的故事背景作出補完。也許未來我們還會再看到以其他園區為主題的電影陸續上畫,可是看看我們香港的迪士尼樂園,如果未來還是沒有甚麼新的驚喜的話,這個地方還是留給旅客吧,小編真是沒有多大興趣去香港的樂園玩。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