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戰爭片:《延坪海戰》影評

戰爭片在最近幾年已經不再是常見的戲碼,尤其是韓國出品的戰爭片更加是少見。雖然這齣《延坪海戰》明顯不是秋季的重頭戲(風頭絕對不及即將上畫的《火星任務》),但是電影絕非低成本製作,而是有血有淚激動人心的電影。

YP2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2002 年日韓世界盃韓國歷史性打入四強,就在全國在足球熱潮中瘋狂時,在南北韓水域交界的延坪島附近卻爆發了一場激烈的海戰。雙方交火後死傷慘重。故事的三位主角都是事件中被擊沉的357 號巡邏艇而壯烈犧牲的人員。三位分別是艦長尹永夏 (金武烈飾)、舵手韓相國 (晉久飾) 和醫療兵朴東赫 (李玹雨飾)。三位在生活上各有不同的包袱,一位是軍事世家出身同時背負著全船艦員生命安危的重責;一位是備受敬重的掌舵員卻受到妻子的壓力不得不退出前線的服役任務;第三位雖然只是入世未深的小兵,卻有一個聾啞的母親等待照顧。故事的轉捩點出現在一次常規的出航任務中,357 巡邏艇忽然遭遇北韓海軍突然的開火攻擊,全船官兵在未有充足準備的情況下奮勇還擊,自身傷亡慘重,但仍然能夠同時重擊對手。

YP3

電影的上半部分以韓國2002 年世界盃的部分片段作為時代背景的介紹,穿插三位主角各自的家庭背景,同時也有357 巡邏艇官兵的日常生活和訓練片段。上半部分佔了一半以上,雖然是有必要讓觀眾首先了解故事的背景,但小編認為篇幅稍多,略有拖戲的成份。後半段遭遇北韓戰艦的攻擊則來得相當突然,此後的部份電影已經沒有什麼台詞可言。大部分都是中彈後的慘叫、或者雙方駁火時響起的炮聲。對於從來未有經歷過戰爭的小編來說,電影拍攝戰爭場面的部分還是相當有震撼力,同時讓小編感受到戰爭的可怕。當一個人面對隨時的生死威脅時,不同人都會表現出不同的表現。既有害怕而做逃兵的,也有鼓起勇氣奮勇還擊的。但是無論選擇了哪一條路,作為大海茫茫中游戈的海軍,上了船就有了視死如歸的準備。本片很成功地在營造了非常逼真的戰爭場面,同時也讓觀眾的心情隨著戰況和越來越多的士兵傷亡而越發沉重。

YP5

本片的尾段是一段段當年延坪海戰官兵的真實訪問片段,官兵們親自憶述當年的血腥經歷。比對被訪者的描述,電影大致上重演了當年的畫面,演員之間也交足戲,逼真的演出令觀眾暫時忘記了這只是一場戲。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貫穿整部戲的愛國主義思想。小編說的當然是韓國人對韓國的愛國情操。作為軍人,愛國絕對是首要的信念,否則就難以肩負起保家衛國的重任。從官兵們一起坐下,臉上塗上國旗,手上拿著打氣的道具,目不轉睛地看著電視,看著國家隊在世界盃的落力表現。本片對於韓國人來說,絕對是一齣愛國主義的身教電影。2002 年世界盃韓國隊的成就在東亞球壇來說絕對是超班水平,只要看看中國國足的表現就已經高下立見。雖然是扯開話題,但是小編還是想在這裏對我們香港隊的健兒們說聲:香港加油!

YP4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