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發夢?《優獸大都會》影評

動畫界在過去的一年,Pixar 絕對是大贏家。在剛結束的2016 奧斯卡頒獎禮,Pixar 製作的InsideOut 在大熱毫無懸念的情況下奪取奧斯卡最佳動畫。迪士尼的動畫製作一直以雙線發戰,旗下的Pixar 以及“親生仔”,曾製作多齣膾炙人口的經典動畫的 Disney Animation Studio 互相輝映。基本上兩大製作室都是隔年輪住威,自從Disney Animation Studio 推出的Frozen (魔雪奇緣) 挑動了萬千(港)女士們的公主夢,接下來的“大英雄聯盟”則相對失色不少。在另一陣營Pixar,緊接InsideOut 上映的“恐龍大時代”也未能夠挾著前作的餘威,未能帶來滿意的票房進帳。風水輪流轉,即將上映的Zootopia “優獸大都會” 在各大外媒一致好評下,也將重新帶領Disney Animation Studio 進入大家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zootopia_BonStu_125_25_84_1457426199

在踏入2010 年之後,迪士尼兩大工作室推出的電影已經不再是純粹搞笑或是充滿英雄主義的題材,而是在歡樂中加入教育意義的元素。這齣優獸大都會當然也不例外,但是背後的意義又著實比一眾前作更高了一層。故事的背景是在一個人類不存在,所有動物都進化成雙腳直立行走,並且放下獵獸和被獵者的角色,共同和平生活在一個名為Zootopia 優獸市的大都會。主角是一隻叫Judy 的超萌小兔,雖然作為被獵者的兔子已經不再受到來自獵獸的威脅,但是仍然維持著兔子不能擔當重要角色,只能當紅蘿蔔農夫的傳統社會觀念。原本以為故事又是新瓶舊酒,又是那些堅持夢想、永不放棄、終會成功之類的泛泛之談。誰知道故事只是在很早階段就已經交代了小兔子如何克服困難和歧視而達成當差的夢想,原來這齣電影終於拋開了所謂對“夢想”的追求,而是探求What’s next 這個問題。

zootopia_1200_02230_0001_1457426191

成為警察後的Judy,事業當然絕對不可能一帆風順,當她進入了她以為是天堂烏托邦的Zootopia 之後,逐漸開始發覺社會上仍然充斥著形形式式的歧視和固有觀念。不單只大型動物仍然無法信任像小型動物的Judy 能夠勝任警察的工作,只派Judy 去做交通警抄牌;同時小型動物也會害怕大型的獵獸會忽然變臉,威脅小動物的生命安全,千方百計想要排擠獵獸。兔子代表單純易騙,狐狸則代表狡猾奸詐,在Zootopia 這種觀念仍然無法擺脫。即使兔子成功把“壞人“緝拿歸案,揚名立萬之際,卻不經意地把社會推入獵獸(藍絲?) vs 被獵者(黃絲?) 的分化狀態。

p2306456091_1453978035

到了故事尾段則出現了一次又一次的反高潮,原來一直以來外表狡猾的狐狸心底裏面仍然有著一顆真誠的赤子之心,而曾經多次幫助Judy 的羊咩咩副市長卻不是那個“永遠的好人”。難得在優獸市這個人類的縮影,電影不再舊調重彈老生常談的夢想,而是更進一步探索社會現況和背後的爾虞我詐的殘酷現實。電影某程度上反映了美國社會仍然有著白人、黑人、亞裔的種族觀念存在,但事實上不單是在美國,即使在香港也有著社會撕裂的情況。故事的本意就是希望不同種族的人能夠放下成見,促進社會的民族共融。

zootopia_Bog0_140_47_31_1457426199

除了核心情節的社會意義之外,電影也很大尺度地向小孩觀眾展示成人世界的另一面。在動物穿衣服的文明世界,電影以輕鬆不尷尬的手法展現“動物天體會”,幫助父母把一些難以啟齒的事向小孩解釋。其實在歐美天體會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只是華人社會太過保守而已。

zootopia_DMV_Trailer_1457426200

作為迪士尼動畫一貫的特色,無論在對白還是情節上都有不少抽水位。包括在預告中見到手腳極慢的運輸署DMV和抽經典電影《教父》水的黑幫老大(相信只有很大的大人才會對教父馬龍白蘭度有印象吧)。此外廣東話對白也寫得非常精警,同時也有很多很港式的抽水對白,笑匠黃子華親自為男主角狐狸阿力配音,相信大家都不會擔心這齣電影的搞笑水平吧。迪士尼這齣充滿教育意義的《優獸大都會》,不單適合一家大細入場觀看,更有不少情節值得大人們深思,小編個人甚至覺得,這齣電影有望在數十年後,晉身經典動畫的行列,與其他迪士尼經典作齊名。

zootopia_2900_02400_0116_1457426196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