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解讀之卡通版《十年》:《憤怒鳥大電影》影評

網絡年代的興起除了帶動手機遊戲apps 的盛行,還帶動了遊戲相關的卡通人物大行其道。如果說上一代最受歡迎的遊戲人物是Super Mario 的話,Angry Bird 憤怒鳥則是毫無疑問本世代最受歡迎且老少咸宜的遊戲角色。要說Angry Bird 幾年前有幾受歡迎,相信除了Angry Bird 的故鄉芬蘭已經建好了Angry Bird 樂園之外,前幾年的年宵攤檔幾乎每個賣公仔的檔攤都有Angry Bird 公仔賣已經略知一二。如此受歡迎的卡通角色當然絕對不會被電影公司輕易放過,這次把Angry Bird 搬上大銀幕可說是眾望所歸,票房也有一定保證。

cover

Angry Bird 電影大綱採用遊戲的故事背景,節奏明快地演繹雀vs 豬的對戰故事。在一個住著雀鳥的美麗熱帶島嶼,故事主人翁就是紅當當的Angry Bird,他是一隻非常不合群也非常火爆的一隻雀,經常因為“燥底”的性格而受到其它愛好和平的雀仔排擠。除了火紅的Angry Bird,雀仔界還有其它“異類”,也繼承了遊戲裡面的屬性:速度超快的黃色雀;興奮過度會爆炸的黑色雀;會發射砲彈的白色雀(電影以女性姿態呈現)和超級巨型的大紅雀(會一開三的藍色雀再電影的最後段才客串出現)。有一日,世外桃源的雀鳥島忽然來了一群綠色光脫脫的“天外來豬”。綠豬作為訪客一開始受到大部分雀鳥的熱情款待,只有Angry Bird 認為這些豬肯定是埋藏一些不可告人的陰謀。但是所有其它雀非但不認同他,還認為他令整個雀鳥群體再訪客豬面前蒙羞。Angry Bird 受到排擠的同時,越來越多的豬湧入這個小島,霸佔了本來屬於雀鳥的島嶼。最後還一次過把雀鳥們生下來的蛋全部偷走,Angry Bird 的怒氣終於有了用武之地,他要替他的族人想貪婪的綠豬宣戰,奪回被搶走的鳥蛋!

angry_birds_intl_5_arv495_114267_1034_mkt_still_rgb_1462514972

電影以角色造型其實是在遊戲角色的造型中作出不少擬人化的修改。本來只有頭的雀為他們加回手手腳腳,雖然沒有遊戲中那麼可愛,但是電影中的對白和笑料還是相當高質,全齣電影也沒有冷場。動畫技術方面已經日趨成熟,沒有甚麼可以挑剔的地方。可是小編作為“別有用心”的“勇武觀眾”,看電影時見到雀鳥們的美麗家園不斷被綠豬侵佔,其它雀鳥還天真地打算和不懷好意的綠豬們和平共處,最後到了家園被毀時才懊悔不已,不知不覺地代入了香港目前的處境。“說者無心,聽者有意”,Angry Bird 大電影背後隱含著勇武保衛家園的意思,如果我們坐視目前的處境惡化下去,不出十年,我們的”鳥蛋“就會完全被不懷好意的”綠豬”們全部搶走。90分鐘的卡通電影,竟然說出了電影《十年》的大道理。

angry-birds-trailer-2-screenshot-pig-egg

除了Angry Bird 電影的“弦外之音”,小編還想著墨一下從網絡世紀開始出現“把遊戲搬上銀幕”的現象。以往的模式一向都是“把銀幕搬到遊戲”的模式,遊戲商與電影公司合作推出賣座電影的相關遊戲,例如Star Wars 遊戲或Marvel 系列遊戲。現在Angry Bird 的模式則是剛好調轉,電影公司來找遊戲商相討把遊戲人物搬到大銀幕。之前有過的例子是Hitman Agent 47 電影,口碑和票房都不俗,這次Angry Bird 能夠在電影院跟觀眾見面固然實至名歸,小編相信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網絡上的流行作品搬上銀幕。

 

2701

這個暑假要培養香港的勇武下一代,或者Angry Bird 大電影係最好選擇!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