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無冷場,但新意欠奉:《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影評

JB 這兩隻英文字母一直是象徵特務的暗號。除了街知巷聞的James Bond 占士邦,由Matt Damon 主演的Jason Bourne也事隔差不多年後重出江湖。上一集《叛諜追擊4》狸貓換太子,改由Jeremy Renner 出演主角(也就是Avengers 的Hawk Eye),但是口碑平平。今集再次請出“真命天子” Matt Damon 出山,小編在看電影正式去片之前,Matt Damon 還特意錄製一段自白介紹本片,讓小編的期待值瞬間提高不少。

jason bourne

故事配合與前作叛諜追擊3 的時間線,Jason Bourne 消失多年後忽然再次出現,同時中情局的部分有關Jason Bourne的機密資料外洩,再次引發有關Jason Bourne 父親突然死亡的原因。Jason Bourne 選擇了與中情局為敵,結果就成為了中情局需要清洗的對象。Jason Bourne一個人如何能夠力敵擁有無數高科技裝置以及訓練有素的團隊?

jason bourne

本集與其他諜報電影最大的分別就在於一般的間諜都是替政府(通常是中情局或者MI6)服務,但這次Jason Bourne 與前主子CIA反目成仇,需要在銀幕前以寡敵眾,一方面要避開無孔不入的中情局追蹤,同時要深入虎穴找到知道父親秘密的中情局長。結果整齣電影變成走遍世界的追逐戰,感官刺激的場面非常多,可是實際上Jason Bourne 連講對白的機會也沒有太多。感覺Jason Bourne 就是一個頭腦簡單的莽夫,中情局的追蹤團隊就是一班睇得唔打得嘅公務員。

jason bourne

本來小編期待會看到的什麼操縱全世界的大壞蛋又有什麼驚天大陰謀,然後讓Jason Bourne 深入龍潭搗破邪惡基地云云。結果電影之後毫無劇情可言的環球“躲貓貓”遊戲,到過的每一個地方其實對劇情的推動也沒有幫助。場面的製作當然是荷里活級數,但看完整齣電影,只有讓小編感覺到劇本完全浪費了Matt Damon 這位頂級的演員。Jason Bourne 系列本來是由三部曲小說改篇,由第四集開始已經不再是原著小說的劇情。很遺憾,沒有暢銷原著小說加持下的Jason Bourne 確實失色不少,多次翻炒的舊橋也完全沒能夠滿足觀眾對心意的追求。在間諜電影已經是變成落伍題材的世代,Jason Bourne 這次“身分重啓”看來並沒能夠與時並進。

jason bourne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