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G4 來襲:旗艦級真皮手機來臨香港

吹了一輪LG G4的概念圖及各種性能跑分圖的風後,LG香港終於引入 G4這部以真皮為賣點的手機。G4在港售價為一機、一電、一充和兩蓋(皮蓋+膠蓋),官方售價為港幣5698,備有栗棕、醇黑、酒紅、冰藍、米褐 ​​五色(全皮蓋)選擇。究竟LG G4值得以定價購買,或是如前輩所言:過幾個月會跌幾千呢?小弟分別從多方面分析這部手機。

基本規格

LG G4以Qualcomm Snapdragon 808 1.8GHz 六核心處理器為基準,分別推出單卡版及雙卡版。兩者都是用3GB RAM、32GB ROM (支援 Micro SD 記憶卡高達 2TB)、3,000 mAh 可更換鋰電池。屏幕則是5.5″ Quad HD IPS Quantum 量子屏幕;而相機方面:主鏡頭為1600 萬像素連F1.8 大光圈加OIS 2.0 ;前鏡頭為800 萬像素自拍鏡頭。作業系統則是Android™ 5.1 (Lollipop)連LG UX 4.0用戶介面。

性能表現

先講講性能表現吧。使用安兔兔評測後,得出48000分左右。相差二三千分沒有很明顯的分別,不過當中的3D圖象測試就十分值得參孝了。在3D圖象測試中,不像預計的對手Samsung S6 和 HTC One M9,G4的幀數曾經跌穿30fps,但仍能保持在24fps以上。換言之,G4仍可以流暢地玩各大手機遊戲Apps,但是表現一定不如S6和M9般優秀。到最後還手機時,隨了後背電源及音量鍵有少許熱外,其他都很冰涼。(小編使用黑色版進行評測)。

外型

_MG_5293

G4當代採用皮質背蓋設計,電源及音量鍵依舊在後背中央正上方。皮蓋有五色,啡色和紅色是平滑的皮紋,其他三色的皮紋是凹凸有緻。皮蓋是用植鞣皮革物料進行製作,正中有兩條明顯的縫線,非常對稱(小弟惟獨不喜歡縫線的設計,感覺好像褲檔)。不過,膠蓋只有香檳金色。而手機整體上下及左右都有微微的弧線,十分好握。

屏幕

_MG_5312

G4的解像度仍然是2560 x 1440,不過今代LG強調屏幕的色彩還原比同級對手為好。以DCI(Digital Cinema Initiatives)為準,G4的色彩還原度為98%。他們再以一張鮮紅的草苺圖為例,諷刺Samsung的Amoled及Apple的Retina未能好好將真實色彩還原。亮度及對比度方面,兩者比前代分別提升25%及50%,在日光使用下絕對沒有問題。G4是首個採用內嵌式觸控技術的Quad HD屏幕,透過整合 LCD顯示屏及觸控感應器,提供更優秀的色彩表現與觸控靈敏度(好是好,但一不小心摔破,屏幕的維修費最少有四位數字的港幣)

_MG_5313

LG諷刺Samsung的Amoled及Apple的Retina圖

相機

相機是G4能夠在眾多對手突圍而出的秘密武器。最令小編欣賞的是,G4的光學防手震已經達到三軸級別 (上下、左右、前後),令手機的穩定性為同級之首。高穩定性令G4的照片在自動模式下極少出現鬆、矇的照片。此外,G4率先加入首見於智能手機的Colour Spectrum Sensor (CSS) 色譜感應器,提升色彩精準度,讓相片更貼近真實顏色。

手動模式方面,得益於F1.8 大光圈及上限更大的ISO及電子快門速度,要拍出各式專業相片更為容易。不過,ISO一旦過了1500,G4的相片非常容易出現雜訊

Screenshot_2015-05-12-15-27-43

 

小弟十分喜愛這個手動相攝介面,因為上方寫明各項基本數據。

20150512_154502

多謝F1.8 大光圈,景深真係好淺。

至於聞名業界的手勢自拍,G4新增一個貼心的功能:做一下手勢拍一張照片,連做兩下手勢則可以連拍四張照片。

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是小編唔會狗衝這部手機的重要原因。雖然作業系統己經更新到Android 5,1、用家介面升級至UX 4.0、貼心的功能也增加了不少,如:

  • Quick Shot 快速拍攝模式:在待機狀態下,用戶只需連按兩下機背Rear Key的音量「-」按鍵,即可以在不啟動任何相機應用程式的情況下,以0.6秒的超快速度拍攝照片。
  • Event Pocket用戶可以利用Event Pocket整理行事曆,使用簡單拖曳的方式整合多個行事曆或社交媒體上的活動和約會,只要完成初始設定,之後就無需逐一登入各個行事曆查看日程,方便省時
  • Smart Notice 智能提示:經改良的Smart Notice 智能提示功能依照用戶的行為、習慣和所在位置提供更個人化的天氣和旅遊資訊。舉例說,除了直接顯示天氣預測,Smart Notice會為習慣乘搭鐵路上班的用戶提供建議:「出發往鐵路站前記得帶備雨傘。」

可惜的是,和HTC M9相比,系統流暢度只能說是可以接受,而且內置的軟件很強容易誤導。以原生檔案管理員為例,介面隨了顯示檔案位置外,還顯示圖片、音樂、影片等媒體檔快捷鍵。當我按下那些快捷鍵,卻直接跳到相關的Apps,而不是自動挑選出所有相類檔案的位置供我檢閱及命令。我重覆這個漏洞三十分鐘,才明白這是一個系統性缺憾。對Android機來說,最重要的Apps莫過於檔案管理員,因為Android最明顯的優點是可以插卡、插OTG手指及插線自由自在地過資料。而各工具正正以檔案管理員作為溝通的平台。

介面可以簡化些就好了。

總結

雖然LG G4的作業系統有待改進,但是這等缺憾不足以掩蓋外型、屏幕及相機的優秀表現。更何況尋遍各大國際手機廠商,現在只有LG 堅持推出可以插記憶卡及換電池的手機。香港從不乏需要插記憶卡及換電池功能的手機用家,在幾乎獨市情況下,G4必定大熱。也許未能如iPhone 熱炒數月,但是祈求「過幾個月會跌幾千」可以肯定是妄想。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