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竹輪幽默大制度的職場喜劇──《廣告祭!唔制!》

小竹輪幽默大制度的職場喜劇──《廣告祭!唔制!》

早前日本有一套別開新面的豐田汽車廣告,將多啦 A 夢拍成真人版,還要有連續性故事,一炮而紅遍及亞洲,香港亦有報導,想必大家不會陌生。其策劃人澤本嘉光及永井聰這回分別擔任編劇及導演,聯手製作一套異色日本職場喜劇:《廣告祭!唔制!(Judge! / ジャッジ!)》。異色者,是它題材上十分國際化,內容是圍繞國際廣告評審,片中除主角一行人外其他都是外國人,場地是外國,廣告都是外國居多;更甚者本作不與一般日本電影般過度說理鋪陳沉悶慢吞,擅長明快爽直連戲,兩三句對白鏡頭說明交代,甚具跳躍感及注目度,絕對歸功澤本及永井兩位鬼才。二人非傳統電影業出身,沒有固有包袱,用廣告拍攝手法及技巧導入電影中,產生截然不同的火花。同色者,它外表再如何國際化廣告化,骨子裡仍然脫不出日本傳統職場劇的定型。

主角太田喜一郎由「成人版大雄」妻夫木聰擔演,作為廣告公司的菜鳥企劃者,和普通小職員一樣受盡無理要求,面臨失業命運。此時上司故意將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委派給他,指名要他冒名自己代表公司遠赴美國擔任國際廣告界殿堂大獎 Santa Monica Advertising 評審,以求將指定大客的竹輪廣告推上國際大獎,不然職位不保。英文白癡的太田在出發前臨陣磨槍,拉著同姓太田的女職員北川景子假扮夫妻勇闖外國,由此經歷廣告界中光怪陸離的潛規則及體會黑幕重重人手操作的不公正評審。然而憑著主人功的傻氣正直,適逢出門遇貴人,加上二二六六「有限公司」的英文夾日文演說,成功令黑幕不得逞,理念得以貫徹。

雖說由簡介而言好像很黑暗很悲涼,但全劇始終貫徹超展開的惡搞笑料,整體保持陽光氣息,更不用說最終必不脫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果的既定結果。其實這類職場下位員工忠於個人堅持或理想再迎擊固有制度規章,還原本來目標及景願,這是日本職場片既有的公式。由古早大家熟悉的織田裕二《我要發達!(お金がない!)》,以至最近紅透半邊天的福澤克雄《半澤直樹(半沢直樹)》都不例外。過程或許有嚴肅有搞笑有成功有失敗,妻夫木聰這套就以詼諧幽默手法,刺盡廣告界不可告人的內幕與黑箱作業手法。

故事多線發展,主角喜一郎肩膀上有三座巨山:公司指名要捧上獲獎的竹輪廣告、自己拍出來的喵喵杯麵廣告、以及心目中最理想的豐田廣告。其他評審都各懷鬼胎,要捧自己的廣告上位,無所不用其極。拍肩膀套人情已經是十分低層次,電影中穿插大量笑死人不賠命的「腦筋急轉彎」:基情閃電眼、愛女患重病、孕婦拉肚子……當然最終極的手段就是誘之以巨利,以高薪厚職私下說項。承前所言,電影幾乎將廣告手法都搬進去電影,每一幕場景都像廣告:有焦點、有意外、有總括、有餘韻。喜一郎的日常工作、私人感情、出國原因都簡單幾幕就交代,雖然超展開但由於節奏流暢直接,觀眾不會察覺這個計劃太荒謬。與各位評審一幕幕的交手都有節奏有伏線,承前啟後。喜一郎這位連廣告都拍不好的人如何在國際一流高手之間周旋?靠前段室長臨急教的說話技巧及語句套出;喜一郎如何令其他評審都靠在自己這位菜鳥身邊?就是中段與各位評審交會時留下關鍵的「攻略條件或物品」。角色眾多而不會混亂,歸功於出色的廣告技巧,集中焦點在建立角色鮮明的形象。路人只要有刺激的印象,你會見到同性戀者、柔婦、長期睡覺者、電眼男……重要的角色戲份不需多,關鍵的場景及對白就足夠,抓緊要點展示,不會有多餘冗贅的戲份。

一般打工仔對太田的職場深有同感:上司受壓力,就卸給下屬;因為一些毫無理由的原因,整個企劃變成四不像;公司永遠有些人十分勤力工作但又天天捱罵,有些人閒得不用工作光明正大看馬賭錢卻沒有人罵;表面上是平凡小職員其實背後有嚇死人的經歷等,估計引起很多觀眾共鳴。雖然大家都知道電影是假的,現實中才不會有那麼荒謬的超展開,像喜一郎這類人根本只會被打成渣,但是我們仍然希望會有這樣的人為我們舒一口惡氣,盼望公義與正氣得以伸張,蠢蛋好人心會有好報事業有成抱得美人歸。雖然離開戲院,業界的潛規則還是存在,不見光下繼續運轉,之後如何,就要看觀眾決定。

同一句說話,出自喜一郎的口完全沒有說服力,出自委員長就變得很有說服力,技巧使然矣。職場劇有著類近的題材,拍得有沒有說服力或共鳴感,就要看腳本及監督的本事。至少你看完這套劇,一定覺得豐田汽車真夠人性,真的想立即買一部玩玩看,非常妙絕的置入式行銷。

日本原版宣傳片

Tagged under: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