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走速,局中有局──《暴力禁區》

開宗明義,這套是重拍法國電影《暴力特區(Banlieue 13)》,盧貝松編劇。因為保羅沃克於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三十日不幸死於車禍,本片播出乃具有紀念成份,影片最後都有留字致敬。劇情大抵與原版差不多,只是地點由法國巴黎改成美國底特律,人物關係亦多少有變更出入,但大體走向定位不變,其中幾場「疾走」的風格運鏡如出一徹。原版《暴力特區》本身就強調高速極限,在舊市區之間穿來插去的奔走,新版當然保留這個特色,再加入大量飛車追逐場景,劇情首尾呼應層層遞進,文武戲全齊,作為娛樂片絕對夠格。

劇情以底特律紅磚區無法無天地帶為背景,此區的大毒梟查馬恩偷來一枚中子彈,臥底探員迪文臨危受命要在時限前拆解,於是找來熟悉該區環境的地頭蟲連奴幫忙。由於連奴的女朋友在查馬恩手上,所以二人暫時聯手合作共同戰鬥。打戲其實甚有水準,屬於美式硬派風格,與原版電影疾走風格混合,迪文及連奴二人都各自演出不一樣的打鬥特色,片中交融起來甚為悅目。除去一貫美式笑位外,劇本計上有計,未看過原版的朋友,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道自己被編劇耍了一回。其實電影的伏線充份有理,很多謎底真相在開段都有刻意留下,只是觀眾不看至最後一刻,也不會恍然大悟拍手叫妙。

brick mansions poster op_調整大小

其實本片娛樂性足,但新意欠奉,作為重拍版,過度側重新版特技及炫目運鏡,於筆者而言留下些許劣感。有好幾場追逐戰及打鬥戲,留心的觀眾會發現連串慢鏡頭及快鏡頭交錯單純是玩花巧,掩飾編導拙劣的運鏡美學。不少鏡頭模式都似曾相識,筆者不會否認製作群融會貫通的本事,然而對於看戲經驗豐富的觀眾不難發現其技窮。幸好這些地方對普通觀眾應該不甚突出,如前所述,娛樂元素足夠,連戰刺激精彩,非特別留心,不會對這些小事挑剔。再者以同類的樓層飛梭穿越之鏡頭比較,本片已經是近年高水準之作。即如《夜魔俠》中夜魔俠同於犯罪城市內的高樓穿越疾行,背景多為黑夜瞧不清楚;至少這邊都是白天,地形高低差甚至穿破入別人家中,隨手撿武器反擊,更顯得明快爽朗而且風格多變多姿。當然犯駁位不是沒有,像是打碎車門玻璃後直接坐入去,不畏玻璃碎刺屁股;又或車身打穿幾個洞,車中人都沒事沒傷;更不用提一群持械暴徒打雜魚是槍槍命中例不虛發,但對手一換成主角就全數虛發無一命中,即使原地蹲坐,伏擊的狙擊手都打不中你,令人驚訝他們是否手下留情。最後結局其實可圈可點,爭議的地方不是沒有,仔細分析的話你會發現部分角色的前後行動轉變說服力不足,只是礙於劇透不便仔細分析,留給各位觀眾思考。

雖然犯駁位不少,運鏡公式不脫俗陳既例,但劇情鋪陳與展開水準之高,令人不會在意區區細節。不管你想看水準夠格的娛樂片,抑或是為紀念辭世的演員保羅沃克先生,本片都不容錯過。文末附上原版的追逐戰,大家入場前或入場後可以與新版比較一二。

Tagged under: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