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ter Sleep》榮獲第67屆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Winter Sleep》榮獲第67屆康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Mommy》《Goodbye to Language》齊奪評審團大獎

Leviathan》贏得最佳劇本

第67屆康城影展得獎名單終於在法國時間昨晚(5月24日)隆重出爐!土耳其大師級導演魯里比茲舍蘭 (Nuri Bilge Ceylan) 執導的Winter Sleep》(中文片名待定) 榮獲最高榮譽金棕櫚獎。另一大獎評審團大獎更殺出了雙贏家:由加拿大天才導演薩維杜蘭(Xavier Dolan)執導的Mommy》(中文片名待定)及法國殿堂級大師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執導的Goodbye to Language》(中文片名待定)齊齊獲獎。二人恰巧是本屆參與競賽導演中最年輕及最年長者。此外俄羅斯導演安德烈維雅簡錫夫(Andrei Zvyagintsev)和拍檔Oleg Negin憑Leviathan》(中文片名待定) 贏得最佳劇本獎項。以上得獎影片將由安樂影片榮譽發行,稍後將於香港放映。

日前勇奪康城影展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FIPRESCI Award) 的Winter Sleep》,昨晚不負眾望,榮獲金棕櫚獎。導演魯里比茲舍蘭本為攝影師,一直以極美畫面著稱,並屢獲國際電影獎項。憑《遙遠》(Distant) 、《氣候》(Climates) 、《小亞細亞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 及《三隻猴子》(Three Monkeys) 在康城先後共摘下五個大獎,但一直跟金棕櫚獎緣慳一面。新作Winter Sleep》備受評審團及觀眾愛戴,影片首映結束時在場觀眾起立鼓掌近10分鐘,舍蘭亦終於以大熱姿態贏得康城最高殊榮。

獲得評審團大獎的《Mommy》是由加拿大導演薩維杜蘭執導,獲外界認爲Mommy》是杜蘭目前最佳之作,今次得獎無疑是錦上添花。杜蘭早在處女作《殺死我阿媽》(I Killed My Mother)一鳴驚人,當時只有19歲的他自編自導自演,隨即包攬康城三項大獎。杜蘭作品經常圍繞同性戀議題,《愈傷愈愛》(Laurence Anyways)、《心跳》(Heartbeats) 囊括全球多項電影大獎。杜蘭為現年25歲是最火紅的年輕導演之一,今年是他第一次入圍康城主競賽項目。

同樣被頒發評審團大獎的《Goodbye to Language》,由法國新浪潮先驅之一的尚盧高達執導。高達至今執導過逾90部作品,可惜六度與康城金棕櫚擦身而過。高達年事83歲,但仍無損他愛玩創新的作品風格。今次透過3D特技再一次挑戰電影語言底線,並獲得此項大獎,證明他寶刀未老。

俄羅斯導演安德烈維雅簡錫夫和Oleg Negin憑Leviathan》獲得最佳劇本,身兼導演的維雅簡錫夫早在2007年首次角逐康城金棕櫚獎。前作《爸不得愛你》(The Return) 在威尼斯影展摘下金獅獎,又憑《母親的罪愛》(Elena) 奪康城「一種關注」評審團特別獎,一直備受矚目。今次憑新片第四部作品Leviathan》獲康城最佳劇本,更是個人成就的又一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