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追尋浴場真諦──《羅馬浴場II》

繼前作笑死人不賠命的《羅馬浴場》,這次同樣找回原班主役再大玩二千年的文化笑話。沒有看前作其實影響不大,畢竟這次《羅馬浴場II》主線故事仍然具有獨立性,而且文化笑料與矛盾非常淺白直接,依然令觀眾不需帶腦瓜子就可以由頭笑到尾,絕對是比上集有過之而無不及。

且說上集路西斯(阿部寬飾)透過「抄考後人(日本人)的浴場文化」而建成偉大的羅馬浴場,成為一時名人,不停有人委託他建設各式各樣的浴場。苦無靈感之下,他再次穿越時空去日本,繼續「將二千年後的日本浴場建設在二千年前的羅馬中」。當然由於文化差異等因素,結果只是依樣葫蘆不明所以,在羅馬人眼中十分新鮮刺激有趣,但在現代人也就是觀眾眼中就是鬧大笑話。當然本作繼續將浴場與建國興邦之政治思想扯上關係,路西斯建設的浴場在元老院眼中視為耽於逸落荒廢武力,一直反對戰爭的羅馬皇帝哈德良亦陷入疾病之中,而二千年後日本的真實(上戶彩飾)更加預言羅馬會發生疫症。路西斯既要為完成皇帝授命而建的新浴場,同時亦要面對元老院的叛亂,疫症危機,幾方面的路線都處理得很妥當。由於電影主要大搞無厘頭笑料,所以部份情節超展開及急轉彎屬於可以體諒,言之成理即可。就說理部份而言,本作尚算言之有物,即使努力花時間搞笑亦不忘記對質詢難的認真,不會為搞笑而弱化劇理,非常難得,值得表揚。

常見穿越時空的搞笑劇情在本集繼續有增無減,路西斯將現代電動文明搬回過去改用人手操作的情景絕對笑到肚痛,其他像是知一半不知一半的將現代魔術表現套去羅馬奴隸身上,因為拉麵煎餃太好吃而弄出的仿傚品,甚至不明白日本人說甚麼而誤解其意轉折變成羅馬文化,盡顯文化交流的錯誤示範。劇組初時還想區分日文及外文對白,但演到中段就全亂套,不管羅馬人還是日本人都在說日文,當成搞笑片的還可以一笑置之。

阿部寬本身就不像日本人,演外國人反而恰到好處,上集已經是明證。上戶彩仍然是大花瓶,劇情上都沒有特別發揮,算是今集美中不足的地方。至為精明的反高潮位是結局,畢竟是搞笑片所以書之無妨。上戶彩飾演的真實明顯是原作作者投影,浴場題材的漫畫由時斷時續變成正式連載,人氣升高後出書簽名甚至拍電影。我們入場看的電影其實是劇中劇,而在開拍前路西斯又忽然冒出來。雖然之後沒有再進一步交代,但觀眾不妨幻想是古羅馬人路西斯穿越時空自己拍自己的劇中劇,登時玩味十足,趣盈無窮。

續集依然天馬行空創意無限,絲毫不遜色前集。部份細緻地方及人物要對前集有認識才瞭解,但不知道亦不會妨礙觀賞時對劇情的理解,喜歡另類日本搞笑題材的觀眾不容錯過。

Tagged under: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