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以外全部童話──《黑魔后:沉睡魔咒》

迪士尼本年度重量級製作,開宗明義翻拍經典童話故事《睡公主》,將家傳戶曉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予以重製改編。如同入院前的猜想,故事內容九成與原作發展差不多,一貫童話故事的天馬行空,細心推敲就發現諸多不合理的劇情。然而對筆者而言這劇本始終骨幹上不離童話之簡單,卻改易為那莞爾精心的結局,不禁叫人喜出望外,有看觀性及讚揚處。也許迪士尼對劇本不抱有信心,所以找來金像巨星安祖蓮娜祖莉飾演邪惡的黑魔后撐撐場面。筆者不會批評這選角決定,畢竟安祖蓮娜祖莉完全是發揮出水準以上的表現,超出劇本安排甚多。但除去她以外,劇本揭示的人性,雖原始簡單,但又直接深刻。

說穿了,整個故事離不開人之愛恨喜惡。國王欺騙單純的仙女,割去她的雙翼圖謀富貴,令仙女因愛成恨變成黑魔后,詛咒其女兒十六歲必定陷入沉睡。始作俑者是國王,不論是下咒的黑魔后抑或是受咒的公主,同樣是受害者。這裡不僅是將原有的童話故事鋪上合理的情理發展,更一直緊扣著主旨。黑魔后因愛成恨,同樣由恨轉愛,公主純真的善心讓她尋回失去的感情,最後變成想救公主而行動。最高潮位當然是與睡公主接吻,這裡將原本的結局改了,改得很意外但又合情合理。真正的罪魁禍首,令整套劇本所有人都陷入不幸連鎖的肇事者,最終亦難脫其罪孽與心魔。精確抓緊愛恨,主線全集中在少數幾名關鍵角色,鋪陳及展開不失劇理,但又保持童話一貫的直線式精簡發展及惹人吐糟的細微犯駁位,令其水準整體不俗。

可能是重金禮聘安祖蓮娜祖莉當女主角,所以很多地方都省錢而偷工減料。森林魔獸與人類大合戰只在開首,之後都只是用小魔法耍耍人,或是樹枝觸手打人。幾場戰鬥都是夜間或天色昏暗下進行,大部份畫面配色都單調黑白為宗,予人沉悶。如非劇情進展明快,真的令觀眾陷入「沉睡魔咒」。當然安祖蓮娜祖莉演出劇本要求以外的水準,集愛恨分明而且中間數種複雜心理戲都交足貨,充份演繹出黑魔后由愛入恨由恨轉愛的戲份。作為童話改編版,這套電影的質素及可觀性不會予人失望,尤其是那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結尾安排。反正觀眾入場看此片,不會要求連場特效戰鬥,所以此處稍弱亦不構成敗筆之因。

Tagged under: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