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澀青 298-03》Probation Order

「新生命動力協會」製作了一套電影《澀青298-03》(Probation Order) 故事講述6 個青少年及2 個社工(基仔、阿彤、Tinky、Rainbow、妖后、Angie、立哥及阿果) 的一段成長經歷,他們雖然壞,但絕不墮落!電影內容由真人真事改編。戲裡的大部分角色,由本會的演藝訓練學員擔演。

【故事大綱】
※本故事以真人真事改編※

《澀青298-03》前言 刑事案件的判罰中,獲輕判簽保守行為俗稱為「守啷啷」, 受感化人士由感化官監管行為。 香港法例 第298 章《罪犯感化條例》 第3 條《感化》凡有人因犯某罪行(該罪行並無法律規定固定刑罰)而在法院受審,法院在考慮有關情況,包括該罪行的性質及罪犯的品性後,認為適宜作出感化令,可在定罪後作出感化令,規定該人在該命令所指明的期間接受感化主任的監管,而監管期不得少於1 年或超過3 年。

犯罪者則不需接受監禁式的刑罰。不過,法庭很少會就嚴重罪行判處感化令。判處感化令的同時,法庭不可再判處監禁或社會服務令。 感化期內,犯罪者不用服刑,可自由活動,但必須定期見感化主任和接受感化主任的指導,也接受小學或初中教育及職業訓練。

感化主任會向犯罪者提供輔導和小組活動,並因應犯罪者的個人需要,為他安排接受由專業人士和非政府機構舉辦的計劃,包括戒毒治療、心理服務、尿液測試和其他支援服務。感化主任可在報告中向法庭就受犯罪者是否適合繼續接受感化令,作出建議。

感化令的期限為一年至三年。如果犯罪者年滿14 歲,判處感化令要經其同意。

故事及人物介紹

如果壞就是墮落,恐怕地獄會客滿!

‘apm café ’一間24 小時營業,全年無休的咖啡店。可能是咖啡店沒有酒牌的緣故,聚集的大都是15 至23 歲「守啷啷」(守行為)的邊緣青年。店主「立哥」5 年前是一個註冊社工,有一天不知何故他突然辭職,開了這家咖啡店。故事開始就在店鋪的五周年派對上,可是今晚卻有人在喝酒!

立哥(兄)和阿果(弟)是親生兄弟,他們都是社工,雖然職業相同,然而各有抱負。立哥為人成熟,思考周詳,期望所看管的叛逆青年可以反省過往,作出修正,人亦有人情味。阿果生性膽子小,凡事都只顧做好自己本份。

5 年前,兩人需要一大筆錢給母親做手術,而立哥所教導的青年阿九等人因知道了立哥急需用錢,於是結黨打劫,但立哥知道後拒絕接受,並著阿九等人自首。阿九等人想物歸原主而不去自首,在夜晚偷偷還錢的時候,阿九等人被捕。立哥的母親因沒錢做手術而去世,立哥亦辭去社工的工作,不再做社工。 弟弟阿果亦是社工,Tinky 是阿果看護的人,她對阿果愛慕有加。Tinky 的朋友多為叛逆青年,如Rainbow、Angie、基仔、彤、妖后等人。Angie 因吸毒進了戒毒中心。

彤和基仔都是男人,兩人都想變性。基仔是同性戀者,因為單戀森哥所以下了變性的決心,而彤卻是跨性別者,是一種病態,他討厭自己的男性身份而想變性,他愛森哥,是因為森哥是支持他的人。 一眾朋友希望能支持基仔,他們為他「籌錢」,且建議用Tinky 的「籌錢」方法,即朋友之間輪流的趁家裡沒人,將鑰匙交給朋友去打劫自己家,偷取貴重物品。因此,基仔得到一筆錢可到泰國做變性手術。

朋友的籌錢只有一次,彤因得不到幫助並在短時間內未能賺取足夠的錢感到無助,基仔便將他手術用的錢交給了彤,讓她先做手術,並希望一眾朋友可以為他再籌錢。 一次的巧合,Tinky 在黑道的龍哥和龍嫂的結婚週年宴裏看到龍哥送給龍嫂的鑽戒,而龍嫂剛在如廁後忘了拿走鑽戒,Tinky 一時起了貪念偷走了鑽戒,龍哥發大怒要懸紅找回戒指。 Tinky 得鑽戒後找阿果幫忙,希望可以將鑽戒變成現金,但阿果答應後竟背裏找警察介入,而Tinky偷走鑽戒的事亦不慎被龍哥知道。

Rainbow 陪同Tinky 與阿果見面,但龍哥暗中跟蹤,逼得Tinky 走頭無路,Tinky 最後決定將鑽戒還給龍哥。龍嫂看見Tinky 知錯認錯,在龍哥打她一頓後便饒恕了她。可是事情並不會這麼簡單便完結,事緣是當Tinky藏好鑽戒的時候,Rainbow亦起貪念,因她想靠賣毒品賺錢,然而沒有本錢用了鑽戒換毒品,且買了一隻假鑽戒放在原本位置,所以Tinky還給龍哥的鑽戒是假的。

拿鑽戒給Rainbow毒品的人是龍哥朋友,後來龍哥拆穿是一枚假戒指。Tinky從Rainbow口中得知真相後知道事情還沒結束,於是她們二人找立哥求救。

咖啡店裡,立哥保護著Tinky和Rainbow,就在立哥遭刁難的同時,龍嫂發覺立哥是她的恩人。五年前,龍嫂未認識龍哥前不算有錢,她拿著一筆錢去救人卻被人行劫,恰巧行劫的人便是阿九等人,機緣巧合下因立哥的勸導而讓錢回到龍嫂手上,讓龍嫂得以救人,故Tinky等人終於獲救。此時,立哥驀然發現五年前他的決定不是錯的,只是到此刻才得回報。

最後,每一個叛逆青年都有所改變,眾人齊聚咖啡店慶祝週年紀念。

《澀青 298-03》資料

類型: 寫實劇情片(真人真事改編)

監製: 陸劍明(資深導演/電影「天堂口」監製)

            梁鴻華(資深導演 / 監製 / 影視發行人)

製作顧問: 黃家禧(邵氏公司電影製作總監)

行政總監: 張偉良

製作總監: 陳羅超

導演: 梁鴻華

執行導演: 呂嘉華

動作指導: 夏占仕

編劇: 梁鴻華、「香港質能演藝中心」創作組

領銜主演: 廖啟智、陳奐仁、盧巧音

特別介紹: 方逸琪、林凱婷、莫澆彤、林紹儀、馮 殷、麥子朗

聯合主演: 徐偉棟、何佩瑜、Kevin 仔、林睿、陳蕾、何浩文

特別演出: 米 雪、雪 梨、雷有輝、Kellyjackie、林超榮、夏占仕

攝影: 溫文傑 (H.K.S.C.) (現任浸會大學電影學院高級講師、曾獲美國費城電影節 「最佳攝影獎」)

原創音樂: 廖國榮(電影《奪命金》配樂)

剪接: 黃永明 (H.K.S.E.) (多次獲得電影剪接獎項提名,

            並以電影《十萬火急》 獲第17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剪輯獎」)

美術指導: 陳偉詩

出品人: 梁鴻華/郝社永

聯合出品 : 時代動感製作有限公司 / 星光聯盟影業(北京)有限公司

攝製 : 時代動感製作有限公司

製作日期: 拍攝2013 年9 月至11 月

上映日期:2014 年8 月2 日起 – 星影匯The Metroplex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