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問十刀何處有,好比天翔一閃過──《浪客劍心 傳說的最後篇》

《浪客劍心》原著志志雄篇改編為真人電影版,先後分割成京都大火篇及傳說的最後篇前後兩篇上映。前一篇之前已有影評,這邊從略。上一部山雨欲來,志志雄及手下十本刀等人展開反明治政府的行動,以劍心及薰散落入海且告一段落。不少觀眾期待的是後半部會展開重重精彩對戰,但事實上打鬥雖多,但節奏更沉頓,過度著眼不重要的小地方小支節,處理不善,而且刪改原作地方太多,導致筆者對它的評價是三部真人電影版中最差的一部。

748336_a46o5195

前段在鋪陳劍心覺悟及向師父請教奧義上浪費的時間太多,邀請福山雅治飾演比古清十郎,不能讓他當普通路人,偏偏在志志雄篇電影中他真的是路人。的確比古出場少但極具氣勢,福山演出並無問題,但強行拖延劇情就影響了全片的節奏。這一段師徒對打了三場,但毫無看點。它的重點是劍心悟道,卻演不到步,重要的文戲分配太少。比古和劍心的對打重覆又無看點,都是看劍心單方面被虐,其實無需要打這麼多場,至少筆者看不出需要交手這麼久的重要性。另外由於福山不擅長武戲,幾場打戲不僅沉悶,而且有用替物的嫌疑,成為全片失望的地方之一。冗餘武戲太長,精要的文戲演不到水準,令這段時間變成「洗手間位」,不少觀眾大模大樣出恭入敬。

中段學成出山,與四乃森蒼紫對戰一場算是本片起死回生的振奮一幕。脫出師徒對打一面倒的問題,雙方招數大異奇妙,互有交接。蒼紫迅猛多變的雙刀對遊魚靈活的劍心,於林中穿梭比刀,大有一部電影的水準。可惜林中運鏡不易,鏡頭不及之前的戰鬥般流暢,而且第三部打戲太多,製作組可能沒心機去設計鏡頭,導致每一場戰鬥運鏡都十分單調統一,未有特別驚喜,本次亦不例外。

最後夾了一段頗長的文戲再直衝大結局,由海灘衝入黑船再戰志志雄是為全片最大高潮。不過由於種種失誤,令整幕很多地方居合展開,教人失望。明治政府的行動令人不解,同樣志志雄一眾亦忽然老馬。面對政府在岸邊佈置炮陣,志志雄一群人焉有不知之理,居然完全不管?如果不知道更糟糕,志志雄是這麼容易被陰的笨蛋嗎?明治政府抓劍心為名,借刀殺人為實,由一開始斬首示眾就只是幌子,意圖借機會出手反擊。既然有這樣的考慮,就不應該讓一般民眾聚集。一來突然開打時誤傷平民實為罪過;二來要是有個萬一志志雄一黨抓起平民要脅反而受害;三者人多生亂難控,要是志志雄找人混入圍觀者再發難,警方更加阻止不了。結果而言斬首尚可,「示眾」多餘甚至有害。

fukuyama2

假斬首真發難,志志雄亦有準備,雙方大戰一觸即發,這時的幾場大戰一氣呵成,爽心悅目,然而部份致命地方嚴重影響可觀性。首先十本劍參差不齊,上一部揚名伏下的十本刀,原以為有多厲害,其實九成是雜魚。礙於時間不足,快將完結,一堆人你衝我我斬你,去除幾位有個性有名字的演員外,其他人都死得突兀。十本刀中要麼沒名沒臉,要麼一出手就秒殺,簡直像在開玩笑。十本刀在原作每人戲份及特點各異,既然劇組早知時間不夠,何必委屈大張旗鼓加進來,然後像路人消失?唯一一位比較多戲份的是用拳的僧人安慈,受惠原作安排,這裡仍然有機會能夠和左之助進行一場有體面的對戰。不過左之助在真人電影中能力大幅度削弱,明明是最終決戰打 BOSS ,他還是可以在開戰前先拋走自己的斬馬刀,之後全程只用拳頭,你究竟有多討厭自己的兵器?左之助和安慈原作中其實有師徒關係,電影中左之助變成單純的高級雜魚爛仔拳,這邊也改成普通磨血纏鬥,縱然大失所望,總比其他十本刀沒聞沒問就此再見。齋藤打心眼那般原作精彩的交手,電影變成一閃流,死得滑稽。十本刀的理念及故事都沒有了,筆者覺得一開始拍三集電影更好,又或直接砍走十本刀設定,總比現在似有若無的更好。

路上劍心先與宗次郎打一場,時間關係非常短,加上船身環境,令運鏡及空間不及上次庭園一戰如此精彩,反而顯得很草很亂。最終決鬥是最大敗筆,劍心、左之助、一、蒼紫四人先後趕至對志志雄混戰。劍心及左之助是同船突入,會合在一起亦屬合理;一本來就在岸邊打,先不論他為何不先徹底解決岸上的敵人才上船,至少他上船在物理上是可達成;最後蒼紫也上船,簡直荒謬,畢竟前一刻他還被劍心打成半殘,在京都的長屋休養,怎麼可能一眨眼就完好無事的在東京船上現身?即使大家知道劇本想重現原作,但在環境及故事改變後,這樣子只會變成犯駁笑位。幸好志志雄沒有被削弱,電影中仍然展現其不可一世的強度及傲氣,總算不會令志志雄的支持者失望。

21930854_aa1a1824

總結而言製作群野心太大,但超過了某個界限,就適得其反。即使如此,它在選角上仍然一時無雙,天作地合。雖然改動原作地方太多,原創劇情又太鳥,打鬥不像之前兩部精彩,變得又草又亂,但只要抱著看志志雄有多狂就夠了。如果仍然有下一部開拍,希望能夠花更多心思去重現原作。

P.S.最後軍官「向日本武士致敬」,但我想說在場除齋藤一是出身新撰組,真正獲「武士」之名外,劍心是刺客、左之助是前赤報隊隊員、蒼紫是密探,三人皆不是武士。果然明治政府真是好混帳,致敬不成反類犬。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