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串流新選擇 Chromecast

Google 新發表的 Chromecast 野心甚大,宣稱可以串流所有 Chrome 瀏覽器及行動裝置 App 內容。小小一隻手指,居然有如此奇功?筆者機緣巧合獲得一枚體驗,且看它實用與否。

DSC_0025_结果

 

Chromecast 價錢超吸引,只需 35 美金即可入手,而且它還同時支援 PC Mac Android iOS ,相比只能 only for iOS 的 Airplay 簡直很吸引!如果你真的相信,也許在體驗後十分失望。本質上它的運作與 Airplay 不大一樣,目前 Chromecast 只能單方面接收你的 Chrome 瀏覽器或行動裝置 App 的內容再在電視上播放。 Chrome 瀏覽器只支援電腦版(需要安裝插件),行動裝置 App 的支援亦有限,只局限在少數 App ,對香港人而言比較熟悉的就是 Youtube ,而不是全部 App 都共通。

DSC_0090_结果

這裡引發一個問題,雖然 Google 此舉是針對 iOS 平台而設,但忽視了 Android 平台的先天優勢。 iOS 要單獨一個個 App 進行連結串流尚且解釋為 OS 安全限制,但 Android 本身就是 Google 開發,直接升級加入將目前螢幕投影在電視機上即可,不明白為什麼同樣要 App 單獨連結。雖然這樣子有一個好處:電視遙控播 Youtube 影片,行動裝置瀏覽 Facebook ,但有這種需要的用家不多,之所以想要 Chromecast 就是想在大螢幕投影手機內容分享用。像 Youtube 只是遙控播放指定影片,其實大大受限 Youtube 影片,無法突出 App 本身。如果是直接播放 Youtube 影片,部份電視都辦得到,甚至直接 HDMI output Android 手機螢幕到電視更直接。 Chromecast 並未能充份發揮它的實用性。

DSC_0091_结果

電腦平台方面亦如是,辦公一族想將 Office 之類投影在大銀幕方便開會? Sorry ,還是只支援 Chrome 瀏覽器。而且放大上電視後字體破掉變醜,倒不如直接拉線接 HDMI 延伸螢幕更實際。

DSC_0093_结果

單單由待機畫面可見,它幾乎連 UI 都甚簡陋,沒有任何功能,只能 stepby 等待用家連結接入指示播放。它推出太急,目前支援 Chromecast 串流的 App 太少,它可以辦得到的事,目前都有更好的取代方案,令它難以突圍而出奪人注目。尤其是「主要對手」 Airplay 太完善, Chromecast 不拿出一套更好更完善的串流方案,始終難以成為大家選擇。不過一旦發展成熟,由於其跨平台的優點,相信會開闢新的藍海。究竟 Google 可否脫到角?且待長線觀察。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