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戰時干戈起‧ 惟獨思人在彼方    

殘酷事實背後的愛之詩

《太平輪:亂世浮生》

在入之戲院之先,看見片名《太平輪:亂世浮生》.. 太平輪,當指大的遠洋客輪;亂世浮生,當指在混亂的世代的掙扎求存。其實是抗日戰爭同國共戰爭中描寫的愛情故事,環繞著3對男女之間的相處中苦樂同各人間所面對的煩惱:軍隊將領雷義方在上流社會的舞會中結識了銀行家千金周蘊芬,後更成為了夫妻,但因國共戰爭漫延而避走台灣,留下義方在國內與共產黨作戰;通訊軍隊長佟大慶在上海大街中偶遇了于真,幫她來幅合照而愛上了她,而于真只是利用他來取得住處,她大白天在醫護中心照顧死傷者,晚上卻要淪為流鶯賣肉為生;從台灣來的軍醫嚴澤坤卻為著醫治傷者而在戰場的前綫不斷的面對死亡,抗戰勝利後回到台灣行醫,但卻又念念不忘著菁蔥時認識的日本女孩志村雅子,而雅子卻默默的等待他的歸來……然而另一場大戰亦將爆發,最終他們的結局又如何呢?

影片描寫戰爭帶來的殘酷與可怕,更反映到當時人民的生活百態同社會階級一天一地的極端分別……

在戲中描寫愛情的成份遠比戰爭的為多,但劇中的重心大多環繞著軍統雷義方(黃曉明)和周蘊芬(宋慧喬)的事情,他們的結合是反映出當時上流社會與政治勢力的聯盟,只要有權有財有勢就可以比其他人享受更無尚的特權。從他們的圈子的旁邊引伸兩側愛情故事;雷將軍的手下佟大慶(佟大為)與于真(章子怡),同雷將軍在戰場上有幾面之緣的戰地軍醫嚴澤坤(金城武)與他所思念的日本裔愛人雅子(長澤正美),導演吳雨森借這兩段情來道出當時國共內戰歷史中老百姓在戰亂時的生活的狀況(為生活奔波),同時更反映出戰爭中國仇家恨的情緒(澤坤因結識了日本女子,嚴母因而被鄰居的冷言而倍受壓力),可見吳大師執導的功力了。

在演員方面的演出,黃曉明演釋的將軍依然用他一貫凌厲眼神和CHOK樣去表達,仍舊有副滿有自信的樣子(在戲中調戲宋慧喬,他的演技基本上同在神雕俠侶時沒太大分別),金城武仍舊是做醫生學者的角色,表現出他的冷靜沉著和他獨有的溫文爾雅;其他演員在角色都能恰如其份,配合得恰到好處;期待在5月續集的上演,在太平輪上演出更可歌可泣的故事!!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