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有煩惱? Eyefi Mobi 無線記憶卡體驗

DSC_0008

現在新款的數碼相機都加入 Wifi 功能,方便用家即時將相機照片傳送至電腦、手機或平板處編輯或分享至社交網站。但大家都知道總會有人愛用舊機款(或各種各樣的理由無法轉新機款),每次提存照片都需要插拔記憶卡至電腦再連線網絡分享相片,不管是用筆電內置 SD 讀卡器抑或是傳輸線,均費時失事又麻煩。於是沒多久市場就誕生這類自帶 Wifi 功能的 SD 記憶卡,原理就是在 SD Card 中加入 Wifi 模組,利用相機獲取電源啟動,當成無線基地台發送相片。早期新登場驚為天人,價錢當然同理驚為天人。直至去年才勉強降回平民價,廠方及款式的選擇亦多。這次筆者測試的是 Eyefi Mobi 8GB Wifi SD Card ,容量是小一點,但功能並無大異。

DSC_0010

揭開有產品基本說明及介紹,注意目前只支援 iPhone 及 Android ,筆者在官網發現亦有支援 PC 及 Mac ,很遺憾其他平台目前尚未支援。如果是使用絕世神兵 Nokia 手機或筆電跑 Linux 的都可以放棄本產品。

DSC_0012

附有收納盒,非常標準的 Class 10 SD Card 。雖然官網列出一堆支援機型清單,但理論上只要閣下的器材支援普通的 Class 10 SD Card ,那麼都可以直接使用本卡。收納盒背後有一組 Activation code ,每張記憶卡獨一無二,千萬千萬千萬不能弄失!以後所有設定連線都需要它!

IMG_0739
IMG_0740
Screenshot_2015-01-23-11-09-47
Screenshot_2015-01-23-11-10-44

不管是 iOS 抑或是 Android 都各有兩款 App 可以選擇,其實不論是 Eye-Fi 或 Eyefi Mobi 都同樣支援,但官網推薦 Eyefi Mobi ,所以以下會用此 App 進行測試。留心兩者只能存一,裝置內不能同時安裝兩款 App ,不然 Eyefi Mobi 無法使用。

IMG_0796
IMG_0795
Screenshot_2015-01-23-12-03-28

iOS 及 Android 上啟動 Eyefi Mobi 時如果發現同時存有 Eye-Fi 會有提醒。

IMG_0800

如果是 iOS 需要加裝一組認證簽署才可順利使用,由於雙方介面相若,所以如非特殊會優先採用 iOS 說明。

IMG_0742

使用時需要先啟動你的相機,有電流通過記憶卡時會啟動 Wifi ,這次點選連接。無線記憶卡會作為基地台般傳送照片,若然你的裝置是依賴 Wifi 連接網絡的,在此期間當然也會斷線。

IMG_0809

連接成功並啟用 App 就會自動將相片匯入裝置,一切全自動無需動手。

IMG_0813
Screenshot_2015-01-24-09-45-44

兩邊同樣可以即時編輯相片及分享轉發。

IMG_0819
Screenshot_2015-01-24-09-46-00

同樣可以讀取相片資訊,但 Android 上顯示的訊息更詳細, iOS 版聊勝於無。

IMG_0817

相片可以轉至其他美化圖片 App 中編輯再發佈,從此第一時間分享個人精美照片,又或檢視拍照的成果,都變得更方便。

IMG_0802

筆者其非頭一次用這類產品,早前正正使用 Toshiba 的 Wifi 無線記憶卡,分享一些比較深度的問題,又或是網上其他開箱文鮮有提及的問題(而你在使用時才發現的問題)。

首先是平台方面,正如前文所述, Eyefi 只支援部份平台,但 Toshiba 在支援流動裝置上發佈 App ,還另外備有 HTTP 模式,使用戶可以經由裝置上的瀏覽器直接取相下載,使 NOKIA 甚至 Blackberry 都能受惠,亦提供 App 以外的操作方法,比 Eyefi 更自由。

其次是便利性, Toshiba 提供格式化工具,用家可以自定 Wifi SD Card 的名稱及密碼。 Eyefi 官方宣稱每張卡的暗碼絕不一樣,表面上安全,然而一旦丟失獨一無二的暗碼,記憶卡就此報廢,格式化都回天乏術,可說是雙面刃。考量密碼多數是利用新裝置時才會輸入一次,時隔長久,如果收納盒丟失就無法在新裝置上連結。 Toshiba 這種容許自訂及日後更改的特性,反而對用家便捷。

第三是用戶自由度, Toshiba 是連線後才由 App 中選擇需要的相片再下載,亦可打包全部下載。 Eyefi 是全自動,一連線開 App 就全部抓下來。對於部份業者而言當然方便,隨時 Backup 隨時在電腦同步看相片,但一般用家其實不會頻煩廿四小時即時同步,而且也會將相片直接分享朋友。甲拍了一張照片,同步去自己裝置,然後叫身邊的乙朋友也連線,叫他用 HTTP 模式抓自己想要的相回家。 Toshiba 可以這樣自由彈性運用,然而 Eyefi 偏向個人,只要已經同步處理的照片就不會再進行任何動作。以試用時情況作例子,筆者先拍十張照片,在 iPhone 連接時自動下載全部十張照片。然後又影了兩張,在 Android 打開時亦自動下載該兩張新相片,但之前十張卻完全沒有下落,既看不見亦不能下載,無法再在 Android 上同步多一次,亦不能自選同步那幾張,只能一口全吃光。雖然官方似乎想大力推廣 Cloud 服務,但始終是面向個人,而且需要網絡。正如筆者前面提及,你的裝置已經以 Wifi 連上 SD Card ,就不能再上網連線去其他地方。再者要即時 Cloud 同步令數台裝置的相片一致,亦消耗電量及上網流量,令這個功能甚為雞肋。

不論 Toshiba 或是 Eyefi 都面對同一問題: Wifi 太快斷連。由於設計上要省電,所以連接至一定時間沒有動作便主動關閉。記憶卡上沒有開關,想再一次連上 Wifi 便需要再次啟動相機,頗為不便。 Toshiba 尚好,直接關機再開機又可連線,但 Eyefi 是要你有新相片才視為新工作啟用,不然它會將舊相片視為全部已同步處理而拒絕啟動 Wifi 連接。若然趕時間,要將記憶卡中某張相片交給他人, Eyefi 完全不行。當然 Toshiba 也非完美,它的 Wifi 極不穩定,隨時在相片未完全傳送便斷連。 Eyefi 倒是十分穩定,必然將記憶卡內所有相片同步完成才斷連,亦形成連接時間甚長,各有特長。

對於專業攝影師,由於拍攝 RAW 動軏數十 MB ,這類無線記憶卡亦不懂得處理 RAW 相片,所以只能作為 JPG 備份相片處理,又或是無反相機專用,只紀錄 JPG 照片。以 8GB 為例大約可存五百張 JPG 相片左右,足夠一般家庭用戶使用。對筆者而言全自動其實是扣分,但似乎亦有人喜歡,只能說因應個人需要比較清楚產品後才選擇。其實最好的還是相機支援無線傳送,記憶卡上加入 Wifi 傳相始終只是臨時治標,這麼小的一片 SD Card 也很難追求多高的性能。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