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一步到達 MiPow PLAYBULB Smart Bluetooth LED Speaker Light

001

因為要測試這款產品所以要行遍整個亞太區(亞皆老街至太子道區域)找燈座,亦因為有燈座加燈泡筆者的房間終於迎來文明時代步入有電力照明系統的光明一刻。好吧上面是借題發揮,接下來才正式介紹。

MiPow 在市面上推出過幾款結合 App 控制的智能 LED 燈,這款「 PLAYBULB Smart Bluetooth LED Speaker Light 」是最普通最基本的款式:具備照明及播歌功能。與同廠其他產品比較,沒有變色等多餘功能,就是扎實基本不取巧。

002

包裝頗為份量,亦有說明、規格、功能及 QR Code 。 QR Code 真是加分好大,畢竟筆者上一款「開箱產品」是小氣到連 QR Code 都不給你(笑)。雖然對筆者而言上網找 App 不是問題,但一般家庭用戶才搞不懂,甚至像 MiPow 有幾款燈泡幾支 App 的廠方,哪支 App 才是適合這款型號使用?直接照 QR Code 就有了,省卻無限煩惱,是務實盡責的表現。

003

前後兩塊邊明膠殼拉開,就是中間一枚巨大的燈泡。

004

取上手就發現它比一般市販的燈泡更為巨大沉重,所以筆者在選購燈座時也要考慮燈罩比較闊及支架較有力的款式,不然有可能引致燈座微墜「低頭」「不舉」,尤其是可扭動的長管狀燈座。

005

燈泡基本分為三截,下半部米黃色的部位其實不會發光,中間銀色的是喇叭發音位,最頂蛋白光滑處才是發亮部份。

006

適用於 E26 及 E27 的燈座接口, Mipow 成功克服硬體尺寸限制,在不改變燈泡外型下結合音箱及照明功能,頗為新鮮。很多人以為組建智能家居需要很高技術及費用,但這款燈泡正正打破這道迷思,讓一般用戶都能輕鬆完成理想中的智能家居體驗。實際使用上亦非常簡單,對一般家庭用戶也能方便應用。回家找處合適的接合扭扭裝上,直接通電就能像一般燈泡使用。不過功率偏弱,如果想作為大廳主照明顯然不夠,但只是作為輔燈或書桌床頭小燈的仍然可以滿足各位需要。

IMG_0829
Screenshot_2015-01-25-19-32-40

既然叫「智能燈泡」,僅僅要它當一般燈泡通電照明就是暴殄天物。我們只要一掃包裝盒的 QR Code 即可以連接下載 App ,開門第一步無難度,朝智能生活出發。由於兩者介面完全一樣,以下主要以 iOS 版本作介紹。

IMG_0830

開動 App 後如果發現閣下裝置未打開藍牙功能,亦會貼心提醒你打開。選「 OK 」即會主動幫你打開,流程完全自動及人性。只要手機有點開藍牙便會自動連上,就像家電的遙控器一樣,十分便捷。

IMG_0835

介面甚有過往 Apple 的擬真感,上方中央的轉盤左右推就能令燈泡的燈光變強或變弱。如果想直接關燈,點右上角的開關便行。左上角是搖動功能,啟用後只要晃動手機便能令光度明滅隨機改變,但只限啟動 App 時才有效,鎖屏狀態下無法操作。由於搖晃功能過於玩味而且誤操作率太高,一般使用上以基本推左推右就可以。

IMG_0832

播歌功能只限手機內的音樂,如需使用便要另行於手機中的藍牙裝置中設定連接 PLAYBULB 裝置。但 App 本身的播歌功能太平凡,建議直接改用原有的音樂 App 播放,當成一般藍牙喇叭輸出即可。它使用藍牙 v4.0 及 A2DP 傳輸格式,作為喇叭而言音質只能用一般去形容,就是夠響亮大聲,當作家居背景點播尚可滿足。音量大小則由手機中的音量鍵調較,總之一切功能以基本為主,沒有太多複雜進階的設定。想一邊休息一邊點播心愛音樂,直接使用手機的喇叭未必夠力,這時考慮這款燈泡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IMG_0836

燈泡在照明及播放功能以外,尚內置有其他四項功能:鬧鐘、節能、夜間、睡眠。與其他智能燈泡相若,指定時間啟動,當然時間是依手機,這枚燈泡並不具有時間計算功能。可以說它簡單得太陽春,沒有連上智能裝置就真的只是一枚普通燈泡,如果裝置中斷連接,設定好的功能也不會啟動,亦不具有隔遠連線遙控等等先進功能。只能說它功能真是一如前文提及的最基本,沒有過多進階功能,一切唯簡約行先。另外筆者試用時發現鬧鐘功能只是將用戶事前設定好的音樂播出,如果當時裝置正在播曲,便會同時有兩首歌播放,狀甚詭異。只能說鬧鐘功能真是一般,亦不會閃動燈光作提醒,與坊間一般響鬧裝置幾乎沒大分別。

對於一般用戶只想買回家就可以用,不需要繁複設定,這款是完全合乎條件。但過度簡單下亦大大限制它的使用,雖然提供裝置更名功能,但由 App 中未發現多款燈泡切換的功能,也許同一家中有超過一枚智能燈泡下會無法順利連接及切換。另外金耳朵的用家而言也許受不住音質太拆,當然這款又不是專業音響產品,追求音質性能似乎是吹毛求疵。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