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5 Max L 使用體驗及音質心得

DSC_0030

當 MX4 Pro 推出後,我們還以為一時之間「後無來者」時,很快新的挑戰者已經衝上門。 Vivo X5 Max L 就是鐵了心硬碰到底,不願將「手機音質第一」的寶座輕鬆拱手讓人。這部號稱目前最薄手機,僅 4.75mm 之厚,令 iPhone 6 都自愧不如。針對這部手機,筆者最先有三大疑問:它有沒有需要如此纖薄?它的手機功能完善嗎?以及比較多人關心的,Hi-Fi 2.0 音質究竟是否恰如廠方宣稱如此強大?

手機圖集

DSC_0031

手機整體纖薄得令人驚異,但外觀上沒有特別創新,其正面與大部份舊款 Android 手機未有明顯差別。

DSC_0011

手機正面上方齊備聽孔、 500 萬像素前置鏡頭及距離感應,當然少不了 vivo 的商標。

DSC_0012

底部是近年罕見的熱感三鍵,近幾年 Google 恨不得去之而後快的存在,你只能在少數 Android 手機上發現它們。多虧本機仍然堅持拒絕虛擬主鍵,才得以完善使用 5.5 吋大螢幕。

DSC_0039

任誰提於掌中,均能感受其薄之魅力,絕非單純數字的幻覺。官方曾於發佈會上提及為了在纖薄同時保持高強度的情況下,加入了多粱機翼中框的工藝,就是在納米註塑一體成型的鋁合金中框上,通過激光焊接疊加三層鋼板,並內嵌多層骨位加強梁鎂,打造如機翼般強韌中框,從而解決了纖薄機身強度方面的問題。筆者用了多天都沒有折彎的情況發生,當然小心總駛得萬年船,還是別冒險挑戰折曲它。

DSC_0034

機頂幾乎貼合邊框的 3.5mm 耳機接孔,官方表示是採用繭式互鎖耳機插孔專利設計,將耳機孔分為三段,每段相互交鎖。實機測試時亦與一般 3.5mm 接孔無異,可以如常使用。只有經此孔接線,才提供 Hi-Fi 音質輸出。由於主鏡頭突出機身,亦可見其水平放置時機身會傾斜。

DSC_0016

底部提供 Micro-USB 接口及收音孔,可窺見接口毫不馬虎。

DSC_0017

音量鍵及開關鍵設定在手機右側,感覺常常會手誤按到。

DSC_0035

設計特別的雙 SIM 卡托,可同時容納一張 Micro-SD 卡及 Micro-SIM 卡。卡托取出方式與 iPhone 相若,需要用別針插入小孔方可將其推出,但硬度比 iPhone 尤甚,推起來很費勁。幸好這不是常用功能,所以難以抽插的問題尚不構成日常使用不便。

DSC_0038

其中放置 Micro-SD 卡的部位可以改選放入 Nano-SIM 卡,不過這樣子問題來了,雖然變成雙卡雙待功能但手機沒有外置 SD 卡令容量下降,怎樣看都像七傷拳,中看不中用。對很多用家而言,兩部電話反而比較方便,空間不足反而不便,尤其一堆 App 及日常文書檔案多數選擇儲存在 Micro-SD 卡上的時候。

DSC_0021

背部有著仿 iPhone 的分色部件設計,但十分明顯的注明 vivo 商標,保證不會魚目混珠。邊框金屬感強,具有實在的質感。

DSC_0022

喇叭在底部,順帶一提內置喇叭與國內手機同樣「大聲」,但不提供 Hi-Fi 音質功能。官方表示它是目前手機最薄的揚聲器,僅厚 2.45mm 。實聽其聲宏亮,然而香港應該沒有習慣會在大庭廣眾下開著手機喇叭播放,這項功能對一般手機用戶而言實用性並非太高。

DSC_0026

1,300 像素主相機及 3.5mm 耳機接口,幾乎就是手機的厚度。

DSC_0027

原廠附送的手機套,質素一般,聊勝於無。

手機如此薄?真的可以這麼薄?將它稱上手,你便會發配它的造工並不差,絕無中國山寨產品那種土炮感。尤其現在一窩風「抄考」外國產品風氣下,即使它的外觀造型未必滿意,但誠意仍是有的。單單要在 4.75mm 之薄中仍然能容納 3.5mm 接口,其技術力可見一斑。然而為薄而薄,感覺沒有必要。非常明顯的,手機再薄,鏡頭仍是突出來,就像 iPhone 6 般,令筆者覺得沒意思。就像 3.5mm 耳機孔一樣,有些零件就是這樣大小,你既然沒法將它弄得更細小,乾脆不要弄那麼小。不是每一家公司都像 Apple 如此霸氣,硬要逆天下民意將 SIM 卡一改再改越改越細。既然鏡頭等部件沒法縮小,何必硬要弄 4.75mm 之薄?因為薄,而要將電池弄小容量,有甚麼好處?握上手不見得有個特別舒適,卻讓用家擔心續航力,還害怕突出來的鏡頭會撞損,急急套上厚一點的手機套,感覺多此一舉。

Vivo 搭載 5.5 吋 1920 x 1080 解析度螢幕,內建 1.7GHz 的八核心處理器、2GB RAM 及 16GB ROM,以及主相機 1,300 像素及前置相機 500 萬像素,性能並不輸給外國一二線手機。系統為經自家修改自 Android 4.4.4 KitKat 版本的 Funtouch OS ,由於筆者手上的是中國移動版,國內發行的手機一律移除了 Google 相關服務,但卻置入很多 Vivo 自選的 App 。同時綁定 SIM ,非中移 SIM 插進去只能使用 2G 訊號,大大影響它在本港的實用性。連 3G 都無法使用,即使以流動 Wifi Router 解決上網問題,始終不夠方便。當然我們要理解它本身是中國手機,並未為港提供行貨,故此不能要求太多。另外一些原生的快捷鍵及手勢都改成自家定義或取消,像是最基本的擷圖, Android 原生的開關鍵加音量鍵已經取消,只可用其內置的擷圖功能,不甚方便。

改進

對筆者而言, Funtouch OS 體驗並不好,或者說相當具「中國特色」:甚麼都一口氣塞進去,滿滿的以量取勝,卻沒有丁點調合平衡。它的 UI 是系統自定,每逢特定節日更會自動更換桌布,預設不少特效及掛件。顏色以大膽鮮明為主,接近年青人活力的表現。既揉合 iOS 的扁平化圖示 App 整齊排列於桌面上,卻又允許 Android 的自訂插件放在桌面,相當隨心。有一點特別要稱讚的,它可以隱藏 App 圖示。對於使用仿 iOS 桌面的 Android 用戶,卻又苦於桌面太多 App 的用家,不需要開資料夾全收納進去,對節省版面有很大幫助。同時圖示及介面都有經過一定程度的修整及統一化,至少外觀上舒適。然而讓筆者反感的,是它粗劣的 App 組合。筆者不是沒有用過中國製作的 Android 手機,像是之前 MX4 Pro 亦盛讚其原創 UI 系統的整合,可是在 Funtouch OS 只有讓人失望。

它預裝很多 App 都是面向中國用戶的,然而仔細分析便覺得其編選十分有問題。筆者嘗試列出手機中預裝的第三方 App :

  • 閃傳
  • QQ
  • 微信
  • 微博
  • 手機百度
  • 天籟K歌
  • 百度地圖
  • 網易新聞
  • 網易雲音樂
  • 搜狐視頻
  • 愛奇藝視頻
  • 優酷
  • 視頻搜索
  • 掌閱 iReader
  • 手機淘寶
  • 美圖
  • 天貓
  • 去哪兒旅行
  • 唯品會

熟知中國網絡的朋友,應該不會對上面 App 列表陌生。簡單而言內置中國人最常用的通訊、音樂、視頻等 App ,然而問題是有些是重覆而無用,有些需要的卻沒有。像是它收錄了 QQ 、微信、手機百度及百度地圖,但居然沒有 QQ Mail 和 QQ 空間;音樂方面有天籟 K 歌、網易雲音樂,但又缺了百度音樂甚至酷狗音樂、天天動聽、暴風影音等國內用戶熱門的播放 App ;影片播放有搜狐視頻、愛奇藝視頻、優酷三者,算是比較全面,但也要質疑不收 PPS 及土豆等等其他同樣熱門的線上影片 App ;想看新聞資訊,反而只有網易新聞一家?相比而言是不是太少了?

sshot-4

官方網站列出的內置應用,地圖導航是高德,但筆者手上的是百度,也許正式發售時有若干的不同。

筆者詳細檢查完,它要麼乾脆甚麼都沒有,要麼選得好選得精。廠方預設的 App 必然是補足原廠 OS 不足的地方,像是因為中國用不了 Google ,預先設定百度地圖無可厚非。然而新聞不是只有一家吧?為何只選網易新聞一家?要麼像郵件收發一樣,誰家都不選,比較公平。不像現在聊天選 QQ ,通訊用微信,發信用新浪微博。最好笑是 Vivo 自家商店中最高下載量的是高德地圖,而非百度地圖,那緣何預裝的是百度地圖而非高德地圖?(似乎正式推出時改變回來)像是想全包宴,但又收不齊全,挑選的方向及理由都不明確,才會予筆者是賣大包般隨便塞出來。

超级截屏_20141231_134510

風格統一扁平化的介面,配合大膽的用色,感覺是面向年青人的市場。大幅度修改為廠方風格同時沒有敷衍隨便,整體甚為和諧,讓用家看得舒服。

超级截屏_20150101_101243

可視情況需要將冗贅的圖示「收藏」起來,令桌面變得更清潔,有別其他 UI 只能開資料夾收納的解決方法,十分有創意。這一點是很多高仿 iPhone 的 Android UI 忽視的問題,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有十多頁桌面塞滿一堆不常用的圖示。再加上「加密設置」,收藏私密 App 更得心應手,不怕他人取去後亂搞。

超级截屏_20150101_101323

同時整合 Android 的桌面 Widget 及 iPhone 扁平化圖示,這點是值得讚揚的。

超级截屏_20141216_211729

內置有類似 Siri 的語音管家,但由於連繫的是中國伺服器,一般香港用字及名詞是完全不懂,而會丟出中國那邊的說明。

超级截屏_20141214_230537

不算外置 SD 卡,手機內置 16GB ,系統吃了大約 5-6GB ,用家可以使用大約 9GB 的空間,並不算充足。故此前文才說外置 SD 卡十分重要,很難捨 Micro-SD 而用 Nano-SD 行雙卡雙待,除非手機幾乎不會安裝多餘的 App 。經過廠方「魔改」,系統可以自定義 App 安裝的位置,預設全安裝在 SD 卡上都不成問題。

超级截屏_20141216_100927

官方商店下載的 App 居然都行不了,這點帶給筆者非常惡劣的印象。

另外一點予筆者反感的是其內置的應用商店,由於沒有 Google 服務,當然也不能連線至 Google Play 官方商店。這倒不成問題,國內自家商店多的是, Vivo 當然也有。然而官方商店的配置及分類感覺沒有特色,論優化及體驗百度及 PP 助手都比它好。最好笑的是部份由 Vivo 應用商店下載的 App 有些是無法安裝,又或安裝後根本開不動。對比起來 MEZIU 商店有些是專門為自家手機 MX 而優化,這邊感覺根本就沒有,才會掉這麼搞笑的包。軟體的細緻及用心度上毫無用心,不是光靠硬件就能堆出好手機。

Hi-Fi 2.0 音質及音樂播放性能評析

最後大眾注目的 Hi-Fi 2.0 音質,這部手機實際音樂播放上表現如何?它採用獨立 DAC 晶片 ES9018K2M ,以及同樣產自 ESS 的 SABRE ES9601 和 TI 出品的 OPA1612 運算放大器。與 MX4 Pro 同樣像是將最頂配的零件組合在一起( MX4 Pro 如同筆者之前介紹一樣,亦是使用 ES9018K2M & OPA1612 ),但卻有進一步的優化。它採用二級供電系統,官方介紹為「DCDC直流升壓後LDO低壓差線性穩壓器輸出,降低電路波紋,大幅提升供電穩定性,降低底噪並帶來更加穩定細滑的聲音。」對於這方面筆者並不瞭解,但事實上供電對音質確實有影響,尤其是像這部設計複雜頂配零件多的的手機,對供電電路及穩定性之需求必然不低。至於專門為 K 歌而設置的 YSS205X 晶片,同樣由於筆者對 KTV 所知不詳,不在評論之列。

X5 Max 整體而言它的音質比 MX4 Pro 要好上一點,真的只有那一點。對比之下它的音聲更為精準調和、音場寬闊、推力足夠。若然 MX4 Pro 文中筆者說未至於挑戰入門級播放器,那麼它應該可以入門爭一席之位,匹比甚至超越千元左右的音樂播放器。供電系統及電路底板的優化十分重要,它進一步改善噪訊的表現,以及音樂的解析力及動態表現。它的高頻展現十分優秀,中頻清晰,低頻應付自如,由上而下表現的層次感,比 MX4 Pro 再進一步,這些都是很明顯聽出來。硬要挑的是音色偏暖,尤其是初入手未 Burn 時,女聲變得比較粗厚,幸好這些通過長期 Burn 後變得比較不明顯,但就是有點不合口味,因人而異。相比之下男聲變得更為渾厚有勁,古典樂曲的弦樂與敲擊樂更為精準,各有優劣。

超级截屏_20141231_165034

即使原生內置數款音樂播放 App ,它的 Hi-Fi 音質亦只能在上列三款 App 使用,其他第三方 App 未能受惠,致令其泛用性不及 MX4 Pro 自由。

與 MX4 Pro 同樣, Hi-Fi 音質只能在有線耳機連接下使用,然而 MX4 Pro 可以內部自定義增益輸出, X5 Max 卻沒有這項功能。即使增益功能在 MX4 Pro 上表現不是太突出,像是一些阻抗不高的入耳式耳機,在該手機表現上會不太理想。 X5 Max 反之沒有這問題,它很開放,甚麼耳機都可以,兼容性比 MX4 Pro 高。當然這樣就很吃耳機的本身質素,雖然低質的耳機同樣會有不俗的優化,但使用高質的耳機體驗會更上一層樓,它的中庸性沒有 MX4 Pro 如此廣泛。

另外筆者不滿的是它的 Hi-Fi 2.0 音質只能在內置指定的 App 使用,未能令第三方 App 受惠。同樣地 MX4 Pro 並無這個問題,可以讓手機內所有播放 App 共通受惠,這一點就輸了。然而考量 X5 Max 可以外置 Micro-SD 卡,擴充容量,對比起來仍然比 MX4 Pro 優勝很多。畢竟對音樂播放器而言,容量十分重要。像是 SONY 的 NWZ-ZX1 ,即使不能後天擴充空間,內置亦提供 128GB ,何況一部整合電話及播放器功能的硬件,空間少一點都救不了,所以綜合而言,對音樂有要求的發燒友,不妨等待 X5 Max 會否推出本地版,又或直接買中國版,單純作為音樂播放器而言亦是不錯的選擇。

超级截屏_20141216_232136

以音學播放器的介面而言,活潑度不及 MX4 Pro 但比其功能稍為專業,至少會顯示檔案格式及 Bit rate 。 Hi-Fi 沒有自定義增益選項,自由度不足。與 MX4 Pro 一樣,在鎖屏狀態下顯示音樂資訊上並沒有進步多少,在 UI 的協調上仍然美中不足。音樂格式上 FLAC 24bit/192kHz 同樣能流暢播放,但似乎不支持 DSD 。考量其性能及容量,其實不支持都可以理解。

超级截屏_20141216_191652

其線上抓 Cover 及歌詞功能算完備,筆者好幾首冷門的歌曲都能抓回來,即使抓不回來都能藉由修改歌曲 ID3 資料碰運氣。然而對於太舊的歌曲, Cover 解析度差劣,偏偏手機內置的自定義 ID3 標籤不包括自選 Cover 圖像,結果是功夫只做一半,未夠完整。

超级截屏_20150101_020102

當然線上搜索歌詞同樣不一定精準,這首就配錯歌詞了。同前,用家不能自行編輯修正錯誤的歌詞,感覺有點可惜。

X5 Max 相機攝影集

IMG_20141215_015357 IMG_20141216_080448  IMG_20141229_075837 IMG_20141229_094254 IMG_20150101_014935 IMG_20150101_095659 IMG_20150101_095732 IMG_20150101_095906

 

Vivo X5 Max L 的主鏡頭只是一般(官方亦無強調攝影功能),色溫偏暖,而且像是退一層色,不像 MX4 Pro 似是添多一層 PS 味精。取而代之是顏色比較實且淡,白平衡的準確度亦難以令筆者滿意。夜拍方面更加弱,吸光比率大但噪訊大,整體細緻度及清晰度都不如 MX4 Pro 。筆者非常懷疑它的圖像處理能力,像是想拍淺景深,居然不是直接調整光圈快門,而是事後透過攝影後使用 Event 解決,但由於圖像處理能力弱,出來效果十分差,以下有圖為證:

IMG_20150101_014853

除上面史諾比群像外,這張照片亦同樣。即使筆者如何將焦點聚在杯上,它在攝影時都會重新取樣然後給你施加 PS 效果,這一點只要看的都看出來,予人無言。

總的而言它的攝影性能並不差,但不能說好,算是主流以下的水平。足夠日常使用,但不會給你很好的體驗。

目前地上最強高音質手機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猶好像幾星期前才說 MX4 Pro 是最強音質手機,只是一眨眼就讓 X5 Max 超過了,令人概嘆世事流轉之快,無所適應。

相比 MX4 Pro ,它的硬件差不多,但細節用心微調,感覺得到它有好好整合及考量如何協調音質,而非單純將頂配的零件嵌在一起就算數,所以出來的音質聽出有差。當然限於手機性能,能進步能超越的都做到了,不可能有驚人的進化,但筆者認同其願意努力前進一小步的動力。作為主打音樂的手機,筆者對它的滿意度更高於 MX4 Pro ,看來 MEZIU 需要更加精益求精。經過 Vivo 及 MEZIU 的努力, 2015 年手機音質估計會更受重視,而且會成為 Android 的其中一項巨大吸引力。 Apple 的 iPhone 6 音質上不思求進,在下一代 iPhone 7 會否願意重奪音樂播放器的勢力,讓 iPhone 真正取代 iPod 的市場需求,挑戰一眾應用 Android 的 DAC 或手機,尚需期待。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