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回憶想當年:日系摺機 SH-06A

最近接二連三浮現與日系摺機的新聞,最廣受關注的當然是日本廠商重新打造摺機,改以 Android 系統運行。其中即將於來月推出的富士通 F-05G 以及 Sharp SH-06G ,雖然性能及配置都只是入門機種,但足夠叫人鼓舞,暗示日系摺機重出江湖。

現在用智能機長大的新一代不曉得日系摺機魅力何在,教一眾老鬼朝思暮想。那是時代的眼淚,無數日本電影劇集及動漫,摧生無數沉迷嚮往日系美型摺機的朋友。摺機是見證日本手提電話市場曾經是世界第一,卻最終像今天被 Apple 的 iPhone 攻陷。

今天讓我們時光倒流,看看「那些年」的日系摺機。

20150517-002

筆者手上這部為 Sharp DoCoMo SH-06A ,初推出日期為二零零九年六月。有留心筆者 FB Page 的朋友都有印象,那是早幾星期前在收撿房間時無意「發掘」「出土」。當年推出時水貨價錢大約為四千多港元,香港地區只支援 2G & GSM ,無法上網(不支援連接電訊商指定以外的 Wifi ),沒有 MP3 。原生具有紅、白、黑三色,淨重 135g ,非常輕巧。

另外七月為紀念「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破」而推出 NERV 特別仕様ケータイ,全日本限定三萬七千五百台,本港售價一度炒上破萬。

20150517-003

背部的提示貼紙仍然保留,部份鍍銀處顏色已剝落,見証歲月痕跡的殘黃。

至於這部手機主打千萬像素相機,更首度採用背照式 CCD 鏡頭,所以成像質素非常高(以當時普遍手機而言)。

20150517-004

提供側開式 microSD 卡槽,以及側面充電接口,可以與專用台座結合置於案頭同時充電,但台座需要特別購買。

20150517-005

日本境內非常有用,離開日本本土即時報廢的天線,只能接收日本的電視。那時日本手機已經可以直接觀看電視節目,當時並未有甚麼網上電視。

20150517-006

出土時電池尚有餘量的神奇電池,實際上只有 700mAh ,據印象足夠使用一日左右。

20150517-007

史前絕版的卡貼,以及原尺寸的 SIM 卡。那時日系手機軟解很少,而且非常慢,沒有破解的日系手機只能連接日本本土的電訊服務商。這是由於日本手機從來都是透過上台綁約推出,並無 SIM Free 之類。想上台出手機更需要國民身份認證,至於大家遊日時租電話卡只是「租」,持有者仍然是日本相關公司。

想優先趕潮流的必然直接以卡貼破解,但並非全港所有電訊服務供應商都支援,當時新入坑的朋友在出機時需要自己測試究竟自己的台能否成功連線使用。

即使成功連上訊號也容易斷線變成圈外,需要重開機才能追回訊號,非常麻煩甚不親民,所以使用的人很少。

卡貼這種產品在日本 Docomo 開放解 SIM Lock 服務,以及 Android 取代傳統摺機後幾乎絕跡。隨著本年度日本推行新規定,所有手機均可解 SIM Lock ,相信徹底變成歷史遺物。

由於使用卡貼會令手機更耗電,所以令手機待用時間不及官方宣稱的時間。不過日本人習慣傳 SMS 多於打電話, 700mAh 絕對夠用,香港便很勉強。

20150517-008

雖然其他廠家都曾推出摺機,但形不似神不像。日系摺機獨有它具備的纖體、輕巧、瘦削,那種比例是別廠學不來。另外鍵盤安排間隔徐促有序,每一粒鍵都有平有斜有凸,按上去的觸感及舒適度就是與別不同。

手機不能安裝別的輸入法,變相只能輸入日文及英文。部份日文漢字可以當中文輸入,但日文漢字不包括的中文字就無法輸入,而且顯示時會亂碼。

除數字鍵之外,更有兩個功能快捷鍵及支援 Touch Cursor 的導航鍵,今天新推出的 Android 摺機也是靠它來取代觸控螢幕操作。

20150517-009

獨特設計的一百八十度扭芒,可說是超級有用的設計。

螢幕是 WVGA 3.3″ ,比當年一般手機的長,可顯示的資訊也比較多……可惜它在日本國外不能上網。

20150517-010

扭轉後直接以後鏡頭自拍!活用千萬像素相機!這是現在智能機辦不到的功能!

20150517-011

20150517-012

反轉再摺合後就變成一具微型 DC ,螢幕也變成可觸控式,配合機側的快門鍵,如同小型 DC 一般便捷地拍照!

當然由於日本法規限定,手機的閃光燈會長亮,而且快門聲無法關閉,以防止有人利用手機盜攝。

另外螢幕反轉後變成可觸控,就像今天的智能手機一樣,同樣可以 Multi-Touch 瀏覽相片,只是不支援多點觸控。

20150517-013

火牛需要另外購買,因為日本早就統一手機的充電標準,不論你轉換哪款電話都能共用同一款火牛,故此新電話不會內置火牛,非常環保。

20150517-014

20150517-015

20150517-016jpg

 

即使以今天而言其相機質素並不輸人前,足夠各位 FB 發表之用。只是其處理速度有點未夠完善,而且儲存至 SD 卡非常慢,不適合連拍。而且 CCD 非常耗電,往往拍不了幾張手機電源就見底,不宜長期作戰用。

系統是行自訂的 Symbian OS + MOAP(S) ,這系統也在不久前宣佈終止開發。其功能其實與今天智能手機沒有大分別,甚至系統流暢度不輸今天一線手機。雖然內置有很多奇怪軟件但全部無法使用,亦不能安裝 App ,而且都是綁定供應商,也就是說離開日本本土後即時報廢。日本的手提電話曾經是世界第一,可是它們不曾想過推出海外市場。一來日本人根本無心擴張,缺乏國際視野;二來電訊商權力太大,推出海外版意味手機必然剝離本土電訊商控制,必然沒門。

不管如何,喬布斯的先見之明不到你不服:他當年構思 iPhone 時同時構思過一套擺脫電訊商,電話不需要 SIM ,全球自由通話上網。只可惜思想太前,守舊及既得利益者太多,最終 iPhone 仍然要插 SIM 卡。但除著 iPhone 勢大,開始可以擺脫電訊商過大的控制,以至自行設計脫離市場的 Nano SIM ,提倡另一套標準。

當日本市場都被 iPhone 攻陷時,只會覺得可惜,卻不值得可憐。機會往往只有一次,錯過了就沒法回頭。日本電話一天不思考擺脫電訊商過強的制肘,一天都不能真正在國際市場外銷爭一口氣。電話的外觀及功能再好,若然脫離日本電訊商就無法使用,也只是廢物一具。吸引死忠是沒有意思,親民便利才容易推廣。希望新一代 Android 版本的日系摺機,能夠一洗頹氣。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