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 Windows 10 之前, Windows 8 平板體驗感受

雖然 Windows 8 推出已有好一段日子,下一代 Windows 10 也快將出場。可是筆者截至近日,才有緣使用 Windows 8 。之前都是在別人的電腦上玩一會,談不上認真使用。今次偶然獲得 ASUS Transformer Book T300 Chi ,開始嘗試放下 iPad ,體驗「聞名多時」的 WIndows 8 平板。

001

ASUS 官方稱為「變形筆電」,但筆者覺得只是「平板」加「藍牙鍵盤」罷了。和大部份 Windows 8 平板很接近,二者合起來就像一部筆記本電腦,分開又可獨立當成平板使用。

002

組合起來外觀與一般小型筆電沒有大分別,體積很小而且很輕巧。

003

它的厚度只是比 iPhone 5 略厚一點,收入背包後就像帶多一本雜誌左右,不會覺得擁擠。

004

可開合只有接近九十五度左右,未免過於保守。

006

獨立拆開的平板,運行 Windows 8 ,至今筆者仍然未能好好搞得懂這些方格是如何整理及配置。

007

與一般筆電相反,它大部份端子接口都在平板(螢幕)那邊,藍牙鍵盤是不設輸入輸出接口。這款平板可以插入 Micro-SD 記憶卡作額外儲存裝置,而且具有 HDMI 輸出,算是足夠一般用戶使用。

008

近數年流行的朱古力鍵盤,造工不錯,打字手感很好,並未因為尺寸而令打字體驗變差。即使不連上平板,也能當成優秀的藍牙鍵盤獨立使用。

009

仍然設有筆電常見的觸控板作滑鼠操作,順帶一提本機不設 USB 插入滑鼠,但若有藍牙無線滑鼠應該支援。

筆者少說用了半個月,其實 Windows 8 很多問題都非常明顯,「臭名遠播」是實至名歸。

001 002

首先它的 App 介面及傳統 Windows 介面混在一起,令一般使用者容易紊亂。取消 Windows 的「開始」工作列,改為方塊狀的 App ,但上推後又有大量程式捷徑。按方塊會跑 App ,但有部份又會跳回傳統桌面執行 Windows 介面,又有些是兩邊都有獨立運作。曾經有位年長的朋友就此莫名其妙,為什麼有時啟動瀏覽器,介面都不一樣?因為單單內置的 IE 都有兩邊不同的版本,視乎用家在那邊啟動。

打從一開始將平板的介面與 Windows 傳統桌面結合已經有問題,因為兩者在操作模式、概念及需要都截然不同。

003

Microsoft 連自家 Store 都沒搞好就倉猝推出 Windows 8 平板,策略全錯。它明顯想學 Mac ,卻畫虎不成。 Mac 由過去像 Windows 要用光碟安裝軟件,再慢慢變成網上下載模式,以至今天 Store 安裝,中間是經過好幾年的時間一步步實踐應用,而且硬件及軟件都在慢慢配合。取消 3.5 吋磁碟機,然後是光碟機,將 iOS 的 Install App 習慣搬回去 Mac ,花的時間十分多,不會令用家忽然大改變以致陌生。

Window 7 變成 Windows 8 是突變,一下子改太多,原有 Windows 用家不可能習慣。它也弄了一個 Store ,可是不倫不類,軟件少也罷,體驗更爛,有很多程式是「桌面應用」,要求用家自己去官網下載回來安裝。靠這樣山寨太不專業了!瞧瞧人家 Mac , Store 不提供下載安裝,就不會列出來。結果是用家找到很多軟件,但不少都不能點擊直接安裝,又要回到過去上網找軟件,何必呢。而且它是 ARM 架構,有些下載回來的程式是無法安裝,如果不是熟悉 IT 的用家只會越用問題越多,製造更多麻煩。

007 008

即使像「控制台」這些設定平板系統的地方也有兩個版本, App 版選擇太少,桌面版選擇太多(根本與一般 PC 沒分別)。別家平板像 iPad 或 Android 都力求簡單,但 Windows 是力求複雜,某些選擇項在 App 版找不到,一定要去桌面版才有。但桌面版又太多多餘的選擇,其實筆者覺得加入印表機控制及多帳戶管理等是多餘的,主流購買平板的用家大部份都不會用到這些功能。單純是將 App 夾入桌面後未有調合而出現。例如明明我可以在 Store 下載程式,移除時該去 Store 取消打勾還是去控制台>轉控制面板>移除程式呢?

010

甚至乎連電源管理都複雜化,平板哪裡有睡眠按照?說起來電源鍵與休眠鍵不就是同一個嗎?還有若果我是拆開單獨拿平板,又怎會有「關閉蓋子時」的狀況?

另外像是滑鼠問題,在平板上看網頁,手指向上推,網頁文字同樣會滾向上;但若你同時用下面的滑鼠觸控板,預設卻是傳統操作方法,手指向上推,網頁文字反而滾向下,而不像 Mac 主動修正變成兩邊同樣操作。

這些在平板化後應該考慮淘汰或修正的選項,卻沒有好好修正,處處可見,累積下來問題甚多,所以體驗也不會好上哪裡,甚至使用起來感到迷惑。

004

當然筆者有批評也有讚賞,單純以文書筆電而言,性能十分充裕,一般上班族取用打報告及上裝亦足夠所需。電量充足,一般應用戶外行走都可應付,比 Android 電量好不少。

005

平板空間並不多,插入 SD Card 後亦然。考慮並非遊戲,一般文書上網用途還是可以。只是單純上網文書工作,其實你不會想用 Windows 平板,讓你的體驗化簡為繁。但是對於經常需要 Office 軟件的朋友, Windows 平板的兼容性一定比 iPad 及 Android 平板高很多。雖然 Microsoft 都在對家平台上推出過 Office ,但多少會有走位及功能不足,在 Windows 平板上就可以很好解決。

只能說 Windows 8 是 Microsoft 迫急了而生出來的過渡性系統,也許將來升級為 Windows 10 後體驗會截然不同。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