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帥山寨,只欠缺內涵── vivo X5Pro 體驗

距離筆者上一次評測 vivo X5 Max 已經有半年,國內的 Android 手機市場繼續屢有新品, vivo 亦不例外。這一次,他們終於正式生產一部 iPhone ……一部外觀幾乎與 iPhone 完全相似的手機,其名為 X5Pro 。

DSC_0287

東坡有「橫看成嶺側成峰, 遠近高低各不同」。假如這位不聯群結黨不拉人脈關係的大才子拿著這部手機,可能改吟「橫看蘋果側亦然,豎橫正反皆太似」。

筆者接收手機時,心想「真爽居然拿一部 iPhone ,總算有點誠意」。但想想看好像有點奇怪,拿出來再三比對,就發現它只是很像 iPhone 。

與其他山寨手機不同,它不單外觀相似,質料及造工都不馬虎。雙面玻璃加金屬中框,而且輕巧纖薄,捧在手上感覺絕對不是山寨,一改「中國製造」形象。音量鍵、電源鍵及 SIM 卡槽都集中在這一側。當然仔細觀察下造工仍然比不上 iPhone ,邊縫未夠順滑,但於中國而言已經是高水準的製作。

DSC_0288

底部充電孔及揚聲器外觀幾可亂真,與 iPhone 相差無幾。

DSC_0289

當然比較好分辨是音源輸出的 3.5mm 孔仍然如同其他 Android 手機一樣置在頂部,而不像 iPhone 搬至底部。

DSC_0290

相比 X5 Max ,機身纖薄同時沒有令相機鏡頭凸出,切割接合位都不再有種掉渲感,造工生產上確有改良。

與 X5 Max 一樣,有附帶一塊官方的磨砂保護殼。筆者常常想反正你都抄了八成,不妨連尺寸大小都一模一樣,如是者用家便可以直接買 iPhone 保護殼套上去,一舉多得大家開心。

DSC_0294

堅持 Android 經典的三鍵設計,而不隨主流的虛擬鍵盤,很多人不喜歡,可是筆者很喜歡。敗筆是三個功能鍵均不帶光,暗處或夜間使用

DSC_0291

將舊有的 X5 Max 與新推出的 X5 Pro 相互比對, X5 Pro 不單薄,尺寸更小,所以單手捧起時操作與手感都比 X5 Max 優秀。

新手機的外觀設計仍然受 iPhone 影響,但機身造工相比 X5 Max 變化更大,雙 2.5D 弧面玻璃及鍍膜顏色使得手感變得貼合舒服,圓滑的金屬中框令質感大幅度提升。

同為 Funtouch OS 但有少許優化,只是桌布都換上另一批,改為更沉實冷靜保守,擺脫 X5 Max 大紅大紫的鮮明感覺。

X5 Pro 新增的眼球識別功能,只要雙眼盯著螢幕就保持開啟,甚至設定保安加密。筆者實際測試,手機置於桌上支架斜立,右手伸直仍然觸不到的距離下,只要望著螢幕都可以識別到。但角度稍窄,太高太低都讀不到,「扭頭斜視」亦不能辨別,但整體操作上感覺良好。

DSC_0292

雖然兩者同樣是使用 Super AMOLED ,但是 X5 Pro 的螢幕是偏冷,白色帶青藍。它的色澤更趨向飽和鮮艷,反差過渡更自然,告別了 X5 Max 那種慘慘暗暗的感覺。但飽和度過度下令顏色呈現更偏差且不自然,各有各好。

DSC_0299

SIM & Micro-SD 卡托設計未見有大改動,雙卡雙待卡二與 SD 共通,未有考慮分開。

同樣主打 Hi-Fi 手機,但筆者試聽一星期後表示有點失望,整體而言 X5 Pro 的音質表現並不如 X5 Max ,可說是退步了。 X5 Pro 的音聲偏暖,但解析力低一截,而且有一絲不明顯的底躁。筆者不太明白為什麼後繼機會變得更差,於是調查一下底板零件。兩部機大體硬件沒有大分別,問題就在 DAC 上。 X5 Max 是採用 ESS ES9018 K2M ,而 X5 Pro 是使用 Cirrus Logic CS4398 。兩者性能比較,當然是 ES9018 K2M 高出一截。再者筆者嘗試翻查官方宣傳稿,似乎沒有提及 X5 Pro 有二級供電系統。 X5 Max 音質之所以清亮飽滿,接近中階播放器表現,全靠其破格的底板設計。 X5 Pro 明顯取消這一點,加上改用性能比較差一點的 DAP ,表現出來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IMG_20150717_092807

IMG_20150716_183151

IMG_20150716_183229

X5 Pro 相機仍然只是合格水平,主鏡頭雖然是 1300 萬但解析度未見突出,對焦一般,成像一般,顏色偏暖,未見令人驚艷。

考慮售價及 CP 值, X5 Pro 仍然很理想。雖然它有不少無可避免的瑕疵,可是以其價位夠顯示其誠意。相比硬件上改良,自家 OS 反而沒有大變動,上次評測 X5 Max 時遇到的問題尚在,令人有點失望。但對於希望享受音樂的朋友而言,建議繼續以 X5 Max 為目標,這次 X5 Pro 的升級音質反而下降,無法撼動 X5 Max 的江湖地位。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