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笑足98分鐘:妖怪手錶

妖怪手錶老實說當我接到<<妖怪手錶>>優先場邀請的時候其實興趣不大。第一,它是一部卡通電影,我並非說卡通電影有問題,而是<<妖>>聞其名則知是一部針對小朋友的卡通電影,我”好大”都是個成熟的年青人(哈哈),故提不起我興趣。第二,<<妖>>這個名字我聞所未聞,大部分上畫的電影我都可以說是略聞一二,然而這部<<妖>>我卻聞所未聞。

9

然而,我發現我錯了。<<妖>>是一部充滿單純,充滿童真的卡通電影。而我大概就在繁忙的生活裡是忘卻了故有的童真。

<<妖>>全名<<電影版妖怪手錶:誕生的秘密喵!>>,大家看到”電影版”三個字,大概已經猜到其實電視一早已經有<<妖>>這部卡通了,而且在小朋友中還算是受歡迎(都是我補習的學生告訴我才知道),只是我太耐沒有打開電視。

故事講述主角景太失去了可以召換妖怪朋友的妖怪手錶,於是得到浮游喵的幫助回到60年代的日本,改寫歷史,搶回妖怪手錶對抗怪魔。

 

直率,也許就是我們最珍貴,卻最容易流失的特質。而卡通卻一次又一次把我們從複雜的世界帶走,帶回小時候簡單、直接的世界。

<<妖>>亦無例外,簡直是”打從心裡”般的直率,我的意思是它就連表達手法都在非常直接。從對白,到動畫,到舖排(其實舖排並不多),基本上可說是”畫公仔畫出腸”。我並非是這是壞事,畢竟它都對一部針對小朋友的卡通電影,只是我並非它的理想觀眾。<<妖>>的故事非常正面,就如一般的卡通電影,大團圓結局這些情節在所難免,然而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重點是卡通裡大部分人物,基本些都是直接表達心中所想,想笑說笑,想哭就哭。這就是我所講我直率,卡通的可貴之處。它再次帶我們進入單純的世界,縱使,只是98分鐘。

 

全場笑聲不斷,角色形象討喜

正如我標題所說,整部卡通98分鐘,笑聲幾乎籠罩整個戲院,我已經忘記了上一次我看電影時出現這個情況是哪一部電影了。雖然有些笑位幼稚,甚至帶點無聊,但是(都係個句)畢竟它是一部小朋友的卡通。但不得不讚就是角色的形象塑造,整套卡通最突出的一類妖怪就是貓,景太的同伴是貓,他爺爺的同伙又是貓,看來大家對貓的喜愛已經由互聯網延伸到大銀幕,還灌輸給下一代(哈哈)。好回歸正題,<<妖>>的角色定位及塑造都非常討喜,就連反派都帶笑位,值得一讚。0925_yw_koma1

 

人大了,會笑小時候的卡通無聊,弱智,低能,無理,卻沒有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探訪兒時在電視框中的玩伴,沒有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感謝它們小時候的陪伴。趁聖誕長假期,各位讀者不妨到戲院看一次<<妖怪手錶>>,無錯它們不是你的老朋友亞古獸,小智,比卡超,但當中的率直,單純仍然會令你懷念以前放學後衝回家看卡通的衝動。畢竟,浮遊喵與亞古獸一樣,都是為了帶給你歡樂而生,那怕只是98分鐘。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