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La La Rock到底》- 記憶會失去,但感覺會留低

故事大綱

高中綴學的少女小霞,年紀輕輕就繼承父親的迷你band房,當起一支不入流樂隊「赤犬」的經理人,負起照顧樂隊及爺爺的重擔。有一日,「赤犬」在演出時,一名血流披面的男子搶去主音的咪,高歌一曲就昏倒了。小霞收留了這失憶的男子,並叫他頂替意外受傷的主音,希望可以利用他振興樂隊。在一次演出中,一首「古老日記」喚起他的一些記憶。小霞見他愈來愈失常,決定幫他尋找過去。到底這男人背後藏著甚麼秘密?導演山下敦弘拍攝屬於大阪的音樂電影,由人氣女星二階堂富美及「關8」涉谷昴主演,更請來大阪樂隊「赤犬」助陣,大唱日本紅白經典名曲,重現昭和搖滾風味。

 

 

 

電影簡介

Image (1)

繼《Linda! Linda! Linda!》、《苦役列車》、《天然子結構》、電視版《深夜食堂》後,山下敦弘導演首次在大阪「味園宇宙」這個舞台上,帶來《La La La Rock到底》這部溫情音樂電影。日本人氣男子組合「關8」主唱澀谷昴飾演失憶的小流氓,威尼斯影展最佳新人二階堂富美飾演樂隊的經理人兼失學少女,兩位日本不可缺少的新人不只大鬥演技,澀谷昴大唱好歌連場,山下敦弘拍出一部獨一無二的大阪昭和風味音樂物語。本片入圍荷蘭鹿特丹國際電影節「Spectrum單元」,並於上海、韓國全州及意大利烏甸尼各大影展巡迴放映。

 

內容簡介

人生,到底有沒有重新開始的按鈕呢?
111

這是個充滿日本動漫風格的故事,尤其失憶男子被少女撿回家的橋段,對動漫迷來說再熟悉不過。但其演出風格,卻不似時下許多日劇般誇張,反而十分樸實。出獄那天晚上,小混混茂雄(澀谷昴飾)被一堆不明來歷的人圍毆至昏迷。第二天早上醒來,他已經失憶了。渾渾噩噩的他,卻被遠處傳來的歌聲引到公園。原來一支叫「赤犬」樂隊正在表演。他揮拳打倒樂隊主唱,搶過米高峰,在目瞪口呆的樂隊成員和觀眾面前,唱出一首叫《古老日記》的老歌,一曲唱畢,便暈倒在地上。

二階堂富美的表現自然又可愛。而澀谷昴雖然是首次擔正當男主角,但演得相當精彩,可謂將茂雄的迷惘刻畫得入木三分,實際上他正正憑著此劇獲選加拿大奇幻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戲中的音樂亦教人耳目一新。原來「赤犬」樂隊並非虛構,每個樂隊成員皆由其本人飾演。戲中風格獨特的歌,當然也出自他們的手筆。

有人覺得,我們所謂的人格,是由記憶構成的。那麼失去全部記憶的人,是否就等於死過一次了呢?甚至普通人如我們,一方面想把一些不堪回首的回憶徹底遺忘,一方面又在不知不覺間忘記許多事情。就像茂雄明明失憶了,卻偏偏會唱《古老日記》,偏偏懂得唱歌;而到後來,當他充滿錯誤的過去再次找上好不容易負負得正的他,當生命的慣性讓他重複犯錯,或者我們可以為這部戲加上「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註腳,又或者過去也好、記憶也好,其實都是我們強加於自己身上的包袱;或者人生不能重啟,但可能人生根本不需要重啟……

 

大阪的音樂故事

Image (2)

導演山下敦弘回歸大阪,繼之前《Linda! Linda! Linda!》拍攝東京少女組band的青春感動故事,這一次《La La La Rock到底》(日本片名《味園Universe》) 說一個屬於大阪的音樂故事。

日本片名《味園Universe》取自昭和31年在大阪開業的「味園」豪華夜總會,整體建築設計完全展示了大阪昭和年代的歷史風貌,是日本進入了高速增長時期的代表。「味園」娛樂大樓裡設有飲食店、宴會場、酒店、按摩店等各種消遣娛樂店鋪,中央設有一個巨型的歌舞廳,並以很多吊燈、鏡球、豪華的觀眾席裝飾,鼎盛時期每日有超過萬人到訪。雖然味園美好的年代已經度過了,但它仍然是大阪最具昭和味道的地方,很多大阪人都會到這裡懷念過去的時光。該夜總會於二千年代關閉,並於2011年重開,現在為一個集合宴會、舞台、酒吧及餐廳的多功能場地,專攻年輕人市場,已開業的店超過40家,可以容納數十至數百人不等。

除此之外,為營造更地道及傳神的日本音樂精神,導演不只邀請了在大學時認識的學長「赤犬」樂隊助陣,「赤犬」樂隊真有其人,他們在大阪是有一定的知名度的「大叔」樂團,曲風偏向流行搖滾,片中還邀請了澀谷昴大唱紅白歌唱大賽的經典歌曲,包括「古老日記」、Spitz的「Cherry」及MONGOL800的「親愛的」。一首首的撓樑三日經典中的經典,定能挑起大家對昭和年代日本文化的集體回憶。

 

大阪的新魅力

Image (7)

導演山下敦弘在大阪居住已經十年,基本上他經已是一個大阪的專家。這個地方儘管很熟悉,但他表示這城市走到每角落都會有新發現。山下說:「大阪的魅力,並不在她那大雜燴的感覺。我覺得是那小鎮一般的氣氛。由拍攝開始到殺科的一天,整個過程仍在我腦海中歷歷在目,以「味園宇宙」為中心,展示各階層社會的故事。小霞小型Band 房場景像虛構一般漂亮。我不希望整部片感覺似童話般,兩位男女主角相遇然後談戀愛、結婚,我希望《La La La Rock到底》可以像大阪的小鏡頭,給一個真實、具吸引力的大阪,令大家成為城市的一部份。」

 

導演 簡介

山下敦弘  (Nobuhiro Yamashita)

1

1976年出生於愛知縣,日本獨立電影導演,作品屢次入圍《電影旬報》年度十大佳片。高中起接觸電影並拍攝短片,1995年入讀大阪藝術大學,他的作品包括《似夏之夜》、《腐女》、《斷面》等多部短片作品。山下1999年完成首部劇情長片《賴皮生活》,獲國際奇幻電影大獎。他2000年於荷蘭鹿特丹國際電影節首映,並入圍多個國際影展,被視為重要的新生代日本導演。山下敦弘以「賴皮三部曲」得到多方面的關注,三部分別名為《賴皮生活》、《賴皮之宿》與《瘋子方舟》,這數部電影為乍看通俗的青春喜劇帶來全新風格,主角不再是巨星誇張造作的演出,反是展示生活平凡樸實的一面,導演的一境一鏡及用心的取景亦帶來全新的青春美學。

2005年,山下再見青春音樂的作品《Linda! Linda! Linda!》於多倫多影展首映除即大獲好評,這部片也是他首次離開大阪拍攝的電影,同時也是他告別青春電影的代表作。2007年的《天然子結構》於多倫多影展首映後,在日本榮獲高知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 日本映畫優秀賞,電影維持山下一貫風格,細膩地以生活風光展現年輕人世界的情感。2013年作品《青春,半生不熟》受到國際影壇高度注目,該片亦於韓國釜山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

山下敦弘不只拍攝電影,他也是聞名海外,以居酒屋生活日常為主題的《深夜食堂》電視劇導演,這種居家生活主題也維持山下簡約風格,尋找日常生活中的人心騷動。

 

演員簡介

二階堂富美
2

新生代當紅女演員。1994年生於沖繩那覇市,12歲獲《沖繩美少女圖鑑》發掘,後來成為潮流雜誌《Nicola》的模特兒,現在工作性質慢慢轉向演員。二階堂年僅15歲時初上銀幕,主演役所廣司初次執導的電影《蛤蟆油》。2011年,她和染谷將太合演園子溫執導的《庸才》,兩人一起獲得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新人獎,成為該獎首兩位日本得主,憑同一部電影在日本電影學院獎獲得最佳新人。近年,她演技也受獲肯定,演出作品包括《渴罪》、《養慾之恩》、《18歲的盛夏告白》。

 

 

澀谷昴
3

1981年出生於大阪,日本歌手,2002年與關西Jr. 組成樂隊,並且成為主唱。自出道以來曾經發行起過八隻大碟,並積極多參與填詞創作,在電視及演唱會發表超過十首自己的專屬歌曲。他的聲線因為非常有力及獨特,吸引大量聽眾。去年秋天,他為朝日電視收作獨家演出。《La La La Rock到底》是他首次單獨的電影演出,他亦憑著此電影獲選加拿大奇幻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為本片,澀谷昴單人錄製主題曲「記憶」。除了電影演出外,他亦常參與人氣綜藝及電視劇集。由2015年一月起,他巡迴日本舉行獨家的演唱會“澀谷昴LIVE TOUR 2015”,並於全國10個會場演唱13場。

 

電影資料 :

片種 : 劇情, 音樂

導演 : 山下敦弘 (Nobuhiro Yamashita)

演員  : 二階堂富美、涉谷昴、鈴木紗理奈、川原克己

語言  :  日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1月21日 特別放映

發行 :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