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粉絲願意等,請慢慢拍細心拍

近幾年 Marvel 的超級英雄在銀幕上賺得滿堂紅,令 DC 牙癢癢。想想十年前,電影銀幕根本是 DC 的天下,豈會甘心屈在小小的公仔箱。於是他們決定出手了!論人氣論知名度論歷史,超人與蝙蝠俠絕對比對面家那堆復仇者更響亮,沒理由打不過;人家搞整合宇宙,我也搞整合宇宙。呃,我沒有說不好啊。筆者一貫是 WHY NOT BOTH 派,看特攝片無分美日,東映圓谷各有好, DC Marvel 同樣妙。你有你復仇者,我有我正義聯盟,當觀眾最爽。聽到 DC 要拍蝙蝠俠對超人,起初當然高興,但情報越來越多時,疑問亦漸大:你真的肯定一套電影能夠塞得進這麼多內容?

當筆者在預告見到連神奇女俠都跳進來時,內心一句 WHAT THE FXXK ,你們真的夠時間去瓜分那可憐的戲份?

縱觀整套電影,其實很亮眼,很刺激。荷里活風格大片,有劇情有特技,畫面有藝術性,音樂有襯托性,每一秒都精心計算過,絕無冷場。尤其是光影及音樂效果,對比鄰棚 Marvel 公式化更好。反正沒有人規定英雄片該怎麼拍,筆者也不覺得這手法有甚麼不好。劇情意外地精鍊,不是快不是急,是精鍊。電影對觀眾要求很高,除去要有看過上次 2013 年《超人:鋼鐵英雄》外,更要了解蝙蝠俠的生平,還有神奇女俠到底是誰。十分吊詭的是,除去 Superman 是叫 Superman 外,其他兩位英雄都故意隱去其名。神奇女俠由頭至尾都沒說過自己是神奇女俠,蝙蝠俠更是各種各樣「代稱」「指稱」。雖然幾位英雄家傳戶曉,但在大家的認知中並不可能一致。單是論電影版已經有好幾位蝙蝠俠,哪位才是本尊?對不起,入場前先拋棄一下,這電影中的蝙蝠俠是獨立的,他有著自己的故事,不要將過去電影版認知的印像搬進去。

Marvel 為了鋪敘復仇者,可是花了幾年時間,好幾套獨立電影,對原作改編,重新賦予設定。其實 DC 應該都這樣做,每位英雄獨立電影重啟,最後才拍正義聯盟。可惜太急太趕,幾乎是畫蛇添足。明明叫蝙蝠俠對超人,但神奇女俠卻會亂入,最終決戰蝙蝠俠都在打醬油——好吧,那種程度的大戰他也插不了手——閃電俠穿越時空來說沒有人明白的預言、電腦機密檔案一位位英雄介紹出來,更別說要找其他英雄一起戰鬥,下次會有更強敵人出現⋯⋯對了,除去「正義聯盟」四字沒有說出口,幾乎十分露骨地告訴你「科科,我們就是要拍正義聯盟啦」。拜託不要這樣子好不好? Marvel 那邊拍復仇者,都不會這樣露骨地插預告,而是每套獨立電影各自加點片花。有些事太著痕跡,畫公仔畫出腸,就變成過火。

劇本每一句對白每一幕鏡頭都是精心計算——至少在最終決戰前——沒有地方看不懂,但觀眾需要高度專心,不要看漏一幕。有多好有多棒,很多人說過,筆者反而想挑毛病。成也對決,敗也對決,畢竟電影名稱就是蝙蝠俠對超人,所以兩人一定要打,只是開戰的理由太兒戲。蝙蝠俠明知打不過也要打,管家都質疑了還是要打,明明看到幕後有人在操縱一切還是要打⋯⋯他不反對超人的行為,但認為超人的存在是一種無法控制的威脅。這裡又會延伸到 Marvel 那邊的復仇者內戰。英雄的力量太強,超越人類所能掌控時,是否需要制衡?劇中開頭很棒,由蝙蝠俠角度看一年半前鋼鐵英雄在市中心的最終決戰,感受到凡人與超人的懸殊。只是制衡超人的是人類?是蝙蝠俠?蝙蝠俠可以保證自己的力量不會用在錯誤的地方?為什麼氪星石一定要由你來製武器?其他人不能用?你不同意就去搶?這些矛盾編劇沒有說,超人又沒有質疑,話題扯很大最後沒答案。超人那邊更莫名奇妙,一直在後面佈局的幕後黑手更腦殘,其實之前搞那麼多手段根本多餘,你一開始抓了超人老母再用相片迫他殺蝙蝠俠,二人自然就會大戰,搞那麼多最後還不是這樣?編劇突然腦殘化,總之要兩人打打打就對,這安排與前面截然不同,頗為眼高手低。

一如復仇者聯盟一樣,最終決戰太多「莫問」:莫問蝙蝠俠躺超人對打時用鋼鐵裝,跳上飛機去救超人老母就變成斗篷裝;莫問蝙蝠俠只知超人老母的名字卻不知樣子卻又能救人,我超期待他救走人後發現救錯人(笑);莫問超人女朋友為什麼拾遺不報更私下丟走氪星石長矛,那是蝙蝠俠的東西好不好?你不還給人也該拿去警察局!最後還莫名奇妙潛去取出來,媽呀你當初就別丟進去啊!莫問蝙蝠俠引大怪去高譚市說要取矛,明明只有他和管家知道,為什麼最後人人都知?就算見到神奇女俠他也只是說那邊有對付大怪的專用武器,他們又沒有辦法通知超人女友,莫非中間是用心靈感應傳訊叫她潛水拾起來?

太多太多莫問,結尾與前面高水準有落差,失色不少。在等待正義聯盟集結前,不妨等下個月的英雄內戰。到底英雄要不要管?被誰管?希望那邊會將這命題處理得更好。

呃,我和死侍一樣,是支持 Hello Kitty 派啊!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