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高智能:《海綿寶寶之脫水大冒險3D》影評

開講前利申:小編睇呢套戲之前從來冇睇過任何海綿寶寶的卡通。姑且讓小編就以一個獨立人的身份來分享下對呢套戲嘅睇法啦。

sponge_013_調整大小

兒童電影的劇本可以千變萬化,但是還是離不開喜劇為主的定位和最後CCTVB 式的大團圓結局。真的除了宮崎駿大師和滕子F不二雄大師,能夠製作出笑中帶淚的兒童電影之外,小編所看過的美國卡通來說都是嬉笑怒罵,無釐頭笑料為主。很遺憾,這次看的海綿寶寶3D 電影也是一樣。可能歐美的小孩對於電影有沒有教育意義或深度沒有多大興趣吧。

sponge_015_調整大小

小編看的是英文中字的版本。故事圍繞著深海的城市Bikini Bottom 的著名快餐店Krusty Krab 的招牌菜Kraby Patty(中譯:蟹堡)的秘方突然神秘消失。本來一直有意偷取秘方的浮游生物皮老闆和海綿寶寶就被蒙上不白之冤。海綿寶寶和皮老闆只能夠化敵為友,製造時光機返回過去找回秘方。即使最後眾人得知海綿寶寶和皮老闆是無辜的,但是秘方卻落在黑鬍子船長(安東尼奧班達拉斯真人飾演)手中。海綿寶寶以及蟹老闆等一眾主角必須來到人類世界,勢要從反派船長中奪回秘方!

sponge_005_調整大小

全片主要分為兩部分,前半部以經典式卡通交代海綿寶寶和皮老闆如何被誤會為偷取秘方的壞蛋,後半部終於把舞台搬到人類世界,海綿寶寶一眾主角化身肌肉澎湃的超級英雄,和黑鬍子船長正面交鋒。前半部分3D效果不太明顯,但是反而前半部分在一貫的框架下劇情比較有看頭。雖然不乏抽水胡鬧的成分,例如皮老闆駕駛飛機坦克車和變形金剛攻擊Krusty Krab,非常亂來但是十分搞笑。

sponge_011_調整大小

後半部分3D 效果明顯加強,可是劇情變得有點生硬,街道追逐戰雖然法寶盡出,但是搞笑程度一般,想是有心故意搞笑但實在太做作。不是小編年紀太大,小編入場觀看時,左邊坐著一個約莫七八歲的小男孩,看到中段他也忍唔住拋下一句“好無聊”。不是說這齣電影不好看,只是這樣故意賣弄笑料,不太適合香港人的口味吧。

sponge_019_調整大小

海綿寶寶毫無疑問是很搞笑的電影,但是搞笑的部分令小編覺得是為搞笑而搞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大家在預告片也能看到的橋段,Patrick 用念力把兩杯雪糕吸在手上,然後地動山搖的一刻他反高潮地沒有發出攻擊而是大口大口地吃雪糕,小編感覺這個橋段已經爛得連三歲小孩也笑不出。希望不是香港小孩的笑點水平比美國小孩高出太多啦。和之前寫過的《無敵安樂窩》比較,海綿寶寶3D的製作更加用心,視覺效果還是比較出色的。但是小編一直都有提及,海綿寶寶的搞笑程度雖然高,卻沒有應有的深度和教育意義。《無敵安樂窩》尚且能夠帶出反戰爭反歧視的訊息,但是海綿寶寶從頭到尾都只能夠是一齣六國大封相式的鬧劇。小編無法比較那個更好,只能說不同的電影也有不同的目標觀眾群。見到海綿寶寶進佔美國開畫票房第一,小編覺得海綿寶寶應該比較適合一眾高智能的美國大人細路XD

sponge_014_調整大小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