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不再神奇:神奇四俠影評

Marvel 系列的英雄電影在這一兩年間一浪接一浪,今次上演的神奇四俠已經是翻炒2005 年神奇四俠的翻拍之作。十年後重拍,固然用全新班底,十年來視覺科技大躍進,觀眾應該可以預期更豐富更逼真的CG 效果。 fantastic46

人物選角相信不會有太大的爭議,Miles Teller 飾演會伸長縮短手腳的神奇先生;Michael B. Jordan 飾演全身會著火的霹靂火,以往神奇四俠四位都是由白人擔綱演出,為符合21 世紀宣揚種族平等的概念,由黑人演員出演超級英雄的機會相信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紅的Kate Mara 飾演隱形女俠,小編第一次留意Kate Mara 的演出是2013 年Netflix 網劇「House of Cards」,那時候她還是一個薄有名氣的演員。自從演出House of Cards 的衝動女記者Zoe Barnes 令她的名氣開始傳到美國以外的地方,在荷里活級大製作中的出鏡機會越來越多,繼《神奇四俠》之後,已知她將會出演九月上畫的《火星任務》(The Martian)。Kate Mara 在電影中金色頭髮配上健康的膚色,外貌非常討好。雖然已經30 歲但是還是感受到她的「少女味」,不過這次她飾演的是一個性格非常冷靜,處事成熟的女科學家,演出方面不過不失,符合Marvel 一貫的英雄套路:年輕的身軀配上不符年紀的驚人腦袋。

至於Jamie Belle 飾演的石頭人,由於大部分時間都是以CG 合成的石頭人出鏡,沒有太多亮點。

fantastic44

演員陣容是無可挑剔的,但是在電影的劇情和表達方面,則有不少詬病的地方。故事本身就是典型的英雄電影框架,並沒有任何的突破。神奇先生小時候已經是一個物理學天才,還會自己動手製作自己發明的跨次元傳送器。及後得到了神秘的科研財團賞識,加入了研發載人跨次元傳送器的團隊。準備把人送到次元之外的另一個星球,獲取那個星球的資源。研發期間認識了還未得到超能力的霹靂火、隱形女俠和即將變成壞人的Victor Domashev (Toby Kebbell 飾)。傳送裝置研發成功,在俗稱馬騮試驗的生命體測試通過後,神奇先生、霹靂火和Victor 已經忍不住好奇,還帶上了神奇先生的童年好友Ben(也就是石頭人),偷偷地登上傳送裝置自己率先去了那個星球。後來在那個星球惹到麻煩,不但Victor 被遺留在那個星球,其餘三位被那個星球帶有能量的液體噴到而從此得到神奇的超能力。而隱形女俠因為趕到傳送裝置的發射場而剛好被那個星球的輻射照射到而得到超能力。

fantastic43

整個上半段,講述神奇四俠得到超能力的鋪排已經佔用了一半以上的時間,然後得到超能力後被軍方利用,神奇先生潛逃被捉回又佔了不少時間。到最後神奇四俠團結一起,把遺留在次元星球,獲得了異常強大超能力卻又心裡扭曲的Victor 在次元星球把他打敗,拯救了地球的過程卻只用了不夠十五分鐘。導演在節奏方面和劇情的分佈做得非常不平均,神奇四俠本來處於劣勢下忽然掙脫了超能力的枷鎖然後突然「爆seed」把敵人打敗,整個過程來得非常突然,感覺贏得太容易之餘,完全欠奉他們四個由各自為戰慢慢培養默契最後反敗為勝嘅過程;鋪排亦顯得生硬且不合理。

fantastic42

神奇四俠雖然不至於是一齣爛片,但是除了視覺效果比較算屬高水平之外,劇情和節奏的處理都只是中下級數,小編覺得是劇情方面的敗筆浪費了演員落力的演出。據說這齣神奇四俠只是上集,2017 年還會有下集。不過看罷上集,小編實在難以對續集的表現抱太大期望。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