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巨聲》:十分感動並具啟發性的傳記電影

LM_00610.CR2

內容簡介:迷失巨聲(Love & Mercy)是一齣描寫Brian Wilson音樂之路的傳記電影。Brian Wilson原先為美國六十年代人氣搖滾樂隊The Beach Boys的靈魂人物,樂隊的代表作更曾被Beatles的John Lennon頂禮膜拜。Brian Wilson深感過往成功之路已到極限,決定轉而創作與別不同的音樂,而新音樂風格亦廣受行內好評。不過,在後續的創作中,因為與隊員的理念不合(商業主導 vs 理念主導),而令本身飽受困擾的Brian陷入自我墮落的深淵。禍不單行,原本政府派來拯救他的醫生Eugene Landy,是一個蒙古大夫,差點把Brian 推向萬刧不復之地。此時,Brian Wilson的真愛——Melinda Ledbetter出現了。得知Brian的種種往事後,Melinda不但沒有放棄,反而鼓勵並協助Brian 活出真我。

03_調整大小

迷失巨聲的故事情節編排別出心裁。它既不是以順序法直接描寫Brian Wilson的起伏跌宕,又不是借人物訪問之類的情節以倒序方式回憶Brian的種種往事。順序法的故事雖然有一個清楚的前文後理,但是十分容易出現沉悶的場景。倒序法的描寫則相反:較為容易安排故事進展的節奏,不過受眾較難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迷失巨聲以Brian與Melinda相遇為始,一邊順序地描述兩人的相遇、相愛及互相扶持;另一方面不時插入「額外」片段倒序地交代Brian Wilson的種種往事。初期的「插入」會令受眾看得有點莫名其妙(此劇少數的敗筆之一),隨著劇情的進展,大家亦明白「插入」的片段亦是另外一條故事線,完整順序地交代男主角的過往。這樣的安排既有緊湊有趣的故事,又能完整交代Brian Wilson的變化。最後片尾播出Brian的當代現唱會片段,是電影的畫龍點睛之作,將你由沉醉在可歌可泣故事之中拉回現實,並報之掌聲。毫無疑問,故事情節的編排是迷失巨聲的關鍵成功因素。

隔了出色的劇情編排,各位演員的一流演技亦是此戲的看點。中年Brian的迷失、沮喪與憤怒亦是本戲的一大看點。John Cusack自然地演繹一個充滿挫折感而墜落的音樂天才,無論在初期與女主角的會面和交流、後期與女主角的互動及調情,都將一個歷盡滄桑的天才的心境由內至外呈現出來,動作神態更可以說是唯肖唯妙。Melinda的演技當然不比中年Brian遜色。她初期的表現可能會讓人感到有點誇張,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先前的誇張與後續的關愛總是那麼的合情合理。少年Brian由最初的意氣風發,到最後的疑神疑鬼,整個過程的神態與中年Brian一脈相承。大反派Eugene Landy的虛偽、瘋狂及自私演繹得令人咬牙切齒,成功帶動此劇的張力。

有一套好劇本、有一班好演員、有一個好故事,不看真是可惜。此戲將在24/9公演。

Love&Mercy_Standard_260x155_Thankyou-01_調整大小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