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戰7 隨筆: 星戰迷觀影感想

這不是一篇普通的影評,一般的所謂影評都是看過電影的「影評人」寫給還未看過電影的讀者們看的。但是你現在看到的這篇「感想」,就好比是小學雞寫的「讀後感」,是看過電影的筆者寫給同樣都看過電影的觀眾朋友們看的。(所以拖到這個時候才發表)如果還未有看過星戰7 的朋友們,你們現在可以按上一頁了。

StarWars

不過,這篇文章我還有一個真正的寫作目的:一個看過星戰系列所有電影的粉絲寫給第一次觀看star wars的觀眾朋友。

StarWars

不知道第一次入場看star wars 的朋友們對於星戰系列的世界觀和故事背景有多少的理解,但是我作為一個不折不扣的星戰迷,The Force Awakens 作為繼往開來之作,延續自1983 年Return of the Jedi 之後的故事,很不幸,在傳承的意義上,認為這部電影是完全不合格的。第一次看星戰的觀眾們也許只會在一般層面上的劇情、視覺效果、演員的演技方面作出評價;但是看過前六集的星戰迷則無可避免地把The Force Awakens 和先前的系列作出比較。無可否認,這種主觀的比較帶著濃厚的個人色彩,但是我還是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第一次看星戰的朋友嘗試瞭解一下為何星戰迷們對這齣電影會有矛盾的感覺。

StarWars,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簡單而言,The Force Awakens 與劇情上的前作Return of the Jedi 的聯繫異常地薄弱,反而更像一個打著傳承旗號的reboot version。若把The Force Awakens 與1978 年的A New Hope 比較,情節上是出奇地相似。一開始就出場的無敵奸角交織著無數的巧合;然後姦角把恩師/父親殺掉;主角們逃到反抗軍基地;X-Wing 戰機空群而出;輕鬆解決掉巨大的帝國基地。以劇情而論,即使是首次觀看的觀眾們也能找出不少不合理的地方,更何況星戰迷們要忍受再看一次一模一樣的劇情。當年的Star Wars 之所以爆紅,全因為當時尚未有電腦CG 技術,所有的太空船和空戰場面都是全部以逼真的實體模型拍攝,加上當年電影界從來沒有相近的科幻題材;在視覺效果和故事背景耳目一新的情況下,當年的觀眾才會忽略了劇情上眾多的缺憾。

StarWars

可是現在電腦CG 技術已經大行其道,同類型的科幻電影也層出不窮,Star Wars 已經無辦法繼續靠視覺效果來食老本,或許新觀眾們對於X-Wing 和鈦 fighter 之間的空戰對決感到熱血沸騰,但是星戰迷又會覺得The Force Awakens 再次翻炒40 年前的太空船設計是了無新意。我覺得The Force Awakens 能有如此標青的票房,全因Star Wars 招牌的餘威以及星戰迷等咗好耐的情意結帶動。實際上若迪士尼未能夠為Star Wars 系列添加新的賣點,我完全不看好下一集的票房成績。

StarWars

滿足新觀眾還是滿足星戰迷,現實的迪士尼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前者,可是把前傳的劇情照辦煮玩重拍也不見得如何吸引。縱使畫面上絕對比四十年前拍得更加宏大壯闊,可是拿A New Hope 的故事來reboot來比較未免有點太老土。故事裡面的Darth Vader 二世(Kylo Ren),雖然是Dark Side 陣營的一員,可是卻沒有標誌性的「Darth」 賜名。作為電影裡面的最大奸角,手握」有點新意「的三刃光劍,卻連從來沒有接受過原力訓練的Rey 和Finn 都不能夠輕鬆取勝。還有Kylo Ren 的面罩設計完全唔得掂,成個一次大戰啲防毒面具咁,同黑武士Darth Vader 的面罩簡直冇得比。劇中提到的新共和國、反抗軍和帝國第一艦隊的關係我看完之後都未能搞清楚。姑且再看下一集如何解釋一眾謎團。

StarWars

迪士尼好明顯只是把Star Wars 當成搖錢樹,逐漸變成像Marvel 或DC Comics超級英雄系列的不停續集/reboot 的模式。星戰系列延續了七集,還是未能突破畫面一流、劇情九流的框框。唯一值得讚賞的就是女主角Rey 的表現,星戰系列一向喜歡啟用知名度不高的新人,首次女主角的戲份比男主角還要重,她近乎完美的形象,毫無疑問就是女版的Luke Skywalker。

StarWars

究竟最後Han Solo 有沒有死掉?我猜想,他 suppose 是應該要死掉的,因為Harrison Ford 的片酬很高。可是這部戲其實令很多星戰迷頗為失望,如果Han Solo 不再出現的話,應該會喪失不少以往星戰迷的票房,那麼屆時迪士尼唯有重新邀請Harrison Ford 出山,挽救票房。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