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英雄,唔駛死:《獵神:魔雪叛變》影評

2012 年的前作《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破格演繹了暗黑版的白雪公主,今次上畫的續作《獵神:魔雪叛變 》(The Huntsman: Winter’s War) 則是半前傳半外傳的角度講述靚仔獵人Eric (雷神 Chris Hemsworth 飾) 成長變成Huntsman 的故事。

 

筆者觀看這齣電影時,其實並沒有看過前作 Snow White,所以沒辦法在兩者比較。但是這齣電影本身並不需要對前作有太多的了解,故事的發展與前作相對獨立,甚至飾演白雪公主的Kristen Stewart 也沒有在本齣電影出現。今集的女主角變成Sara (Jessica Chastain飾),老實講Jessica Chastain 的年紀和外貌也不算是太討好。之前她在《火星任務》(The Martian) 飾演的女指揮官Lewis 給人的印象是處事成熟的輕熟女,這齣電影則搖身一變重新飾演青春女俠,就算拍埋外表成熟的Chris Hemsworth 也仍然顯得Jessica Chastain 更加蒼老,與電影中營造的“神雕俠侶” 形象略為格格不入。

Huntsman, 獵神

故事劇情本身沒有太多驚喜位,新加入的女角除了Jessica Chastain 之外,還有飾演Ravenna 女皇的妹妹Queen Freya (Emily Blunt 飾),原來Huntsman 是Queen Freya 冰雪女皇麾下培育的一直強大的軍隊,雄霸北方的冰原。Eric 和Sara 本身是Huntsman 軍隊中表現最出色的兩個,最後互相墮入情網。但是由於Queen Freya 因為自身的痛苦經歷而變得痛恨愛情,於是狠下毒手拆散了這對鴛鴦。擁有主角不死身的Eric 當然不但沒有因此而死掉,後來逃到南方成為有名的獵人。碰巧這時擁有魔鏡的女皇Ravenna 駕崩,魔鏡卻神秘失蹤,Eric 受託必須要找回魔鏡並把魔鏡送到聖地,壓制住魔鏡的魔力……

Huntsman, 獵神

電影本身就是一齣神話版的神雕俠侶,男主角Eric 固然在多次有生命危險的關頭中多次死裡逃生,和女主角Sara 之間的感情也只是流於表面,兩人在分開多年後重遇就忽然舊情復燃,也沒有甚麼鋪墊可言。不過,電影在特效方面仍然維持一貫的出色,在冰天雪地的背景下有多場的打鬥場面,還是動作特技上比起劇情更加吸引觀眾的眼球。其實改編傳統童話故事的可塑性很高,但是就很容易因為過度創作支線劇情,或者專注於視覺效果的製作,而令故事的主線變得鬆散,角色的發揮也因為劇情的牽強而受到很大的限制。基本上,我的個人意見就是除非劇組能夠找到有吸引力的新劇情橋段,否則這個新白雪公主的系列也很難繼續得到觀眾的青睞。

Huntsman, 獵神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