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狗影評】為何《戰狼2》會如此熱賣?

在小編執筆時,根據內地時光網球(mtime.com)實時統計,《戰狼2》的票房已經接近50億人民幣了。究竟戰狼2包含什麼元素,除了讓它在短短24日內刷新票房紀錄外,還能引起全球華人圈的罵戰呢?

154435.27640753_1000X1000

我們先從電影的基本元素開始評論吧。故事描述一個來自解放軍「戰狼」中隊的特種兵,因為同隊未婚妻執行任務時不幸遇害,所以毅然離隊尋找兇手報仇。主角輾轉來到非洲經商時,適逢該地發生內戰,反對派更僱用兇手組織助陣奪權。在以往部隊所培養的使命感之下,男主一邊保護及疏散華僑及當地民眾,一邊執行國家的命令和進行復仇之旅。唉?整個故事劇情走向是否有種熟悉的荷里活風格,即「公私歸一,由私見公」?

電影之中不乏輿論評為充滿「個人英雄主義」的場景,標準的鬥酒喝服全場、一個打幾個、格鬥中奪槍殺敵等已經見怪不怪。這齣電影新加的精采橋段,就是男主角徙手使用鐵絲網減緩直射的RPG火箭彈,再將鐵絲網連卡住的火箭彈用力拋在一旁,避免中彈死亡。此情此景只有現役解放軍特種部隊才能準確應對,單單這幕已經值回票價了!

111213.97418982_1000X1000

此外,官方透露導演連主演為了拍攝戰狼2,將自己價值8000萬的豪宅用來抵押集資。電影花了八千萬人民幣,除了花在一連串的爆炸及CG效果剪接外,劇組真的弄來十數輛蘇系坦克拍攝坦克大戰!當每個軍事迷見到男主角三人組如何以一輛坦克接連擊殺時,都會情不自禁拍掌叫好!

154445.30090754_1000X1000

一套好戲,必然有好角色。戰狼2在角色設定方面十分用心,提供足夠的張力供編劇發揮:一群膽大妄為、唯利是圖、不擇手段的西方顧傭兵;見多識廣、心地善良、對美國盲目自信的美國女醫生(女主角);與世無爭,努力工作的當地華僑;純真、善良、願意和各族友好相處的當地人民。在這些「張力」中,最令小編印象深刻的是男女主角的一個場景:男女主脫險來到大草原時,女主質問為何不向美國領使館求救,因為海軍陸戰隊是最強的部隊,必然有能力在苦難中拯救他們。男主則戲謔地笑指美國領使館因戰亂關係停止服務,各公民自行設法逃離該地。女主不忿下車離開,但面對群獅環繞的非洲大草原,女主被迫與男主同一陣線解決難題。

普通人在此情此景,都會明白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是借助自身的軍事力量達成的,不是透過獲得其他人支持而達成的。簡單一句:「以力假人者霸,當今指的就是美國。」

093622.75599065_1000X1000

相反,中國獲得領導地位的方式,就是充滿儒家理想的「以德服人者王」。最明確的描寫,就是當男主帶上中國人、西方人及本土非洲人的車隊駛經交戰區時,最前的男主只要手臂高舉掛上五星紅旗、車隊成員放下所有武器,交戰雙方馬上暫停交火,先讓車隊成員經過再繼續戰鬥。

打字至此,眾看倌會質疑是否內地的憤青自行意淫出來的平衡時空幻想產品?可惜的是,最先承認是由史實改編而成的,不是內地中宣部官方,而是一批海外打工、經歷也門撤僑的華人。所以,最推崇這齣「個人英雄主義+愛中國」電影的群體,不是中國共產黨、而是飽歷滄桑的歸國華人。這能解釋為何上映一個月,票房紀錄可以直挑當今荷里活一級大片。

總括而言,《戰狼2》成功模仿荷里活的「個人英雄主義+愛美國」的電影樣式,轉化為「個人英雄主義+愛中國」的21世紀中國電影樣式。對中華文化有興趣的朋友,此劇是必看電影的名單之中。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