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症愛情仲有市場?《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影評

“咩戲名嚟架?”相信讀者們第一次睇到電影名都會同小編有相似嘅反應。驟眼睇仲以為係恐怖片嚟。略懂日語嘅小編翻查了一下電影的日文原名《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原來戲名是日文直譯。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movie, film, review

《食咗你胰臟》其實係由暢銷日本的同名得獎小說改編,作者住野夜以自身經歷寫成。男主角志賀 (北村匠海飾) 是一個在學校從不起眼的毒男,身兼圖書管理員的他每日都自閉地埋首整理圖書,在一次醫院例行檢查裡無意中發現同班同學櫻良 (渡邊美波飾) 的一本病患日記,裡面記述女主角身患胰臟癌絕症,只剩下不足一年的壽命。命運的紅線自此將他們兩個拉在一起。男主角答應幫櫻良保守患病的秘密,而櫻良則 “利用”男主角替她一起完成生命結束前的不同願望。個性熱情奔放的櫻良一步一步地融化了木訥男主角的心,她們共同擁有的美好時光慢慢流逝… 時光一轉來到了十二年後,男主角 (小栗旬飾) 成為了母校的教師,以往細心打理的圖書館即將拆卸,整理圖書期間男主角無意中發現了女主角臨終前在圖書館留下給男主角的信,解開了男主角積存已久的心結。

絕症純愛故事也許對讀者來說已經顯得老土,生離死別往往是催人淚下的必備元素。本片與其他催淚愛情片最大的分別,就在於戲中沒有畫出腸愛得要生要死的劇情,所有男女主角的互動都是含蓄的,甚至連一句“我愛你”也沒有講出來。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說話,觀眾都要用心去感受這份高中生之間純真的愛情。片中身患重病的女主角,當然也不會少得珍惜身邊一切的生命教育,但是從女主角天真無邪的口中說出一句:以後都要活在每一個珍惜我的人的心裡面,聲線說出來軟弱無力,卻是深深打進每一位觀眾的心坎裡。北村匠海與渡邊美波兩位演員都不足20歲,真是不得不佩服兩位年輕演員的演技。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movie, film, review

筆者感覺日本電影對催淚愛情片的處理,成熟得來不公式化,在賺人熱淚之餘還能帶出讓觀眾深思的地方。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北川景子的戲份實在太少,雖然本片主要描寫北村匠海與渡邊美波的愛情,但是對長大後的主角們著墨得太過少,對於女主角櫻良離世後對其他人造成的影響,只是草草帶過。

至於為什麼電影要取一個這麼不明所以的名字?相信觀眾們看到電影的最後,再看到這個標題,大概就會忍不住再掉下眼淚了!

Tagged u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