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形水》影評:懷舊電影點可以冇哥斯拉?

挾著2018金球獎七項提名,並且奪得「最佳導演」及贏得「最佳原創音樂」兩項大獎,《忘形水》在香港似乎暫時沒有得到與國外相對應的人氣。小編在上星期入場觀賞優先場,觀眾的反應也不算太強烈。或者很大程度上香港觀眾的口味和美國荷李活觀眾的口味有不少差異,小編並沒有覺得這套電影有很多出色的地方。又或者小編以男性角度覺得本片講述的愛情太過「重口味」,睇開美女與野獸的港女們可能會覺得同水怪一齊都可以好浪漫。不過講明先,水怪真係水怪嚟,唔會錫多啖就變都敏俊教授。

THE SHAPE OF WATER

故事內容講述在六十年代的美國,有一個天生啞的孤兒Elisa (Sally Hawkins 飾)在政府機密研究所做清潔女工。過著日日如是的生活,獨居的她最大的樂趣就是沖涼時自慰,還有找鄰居窮畫家Giles (Richard Jenkins 飾) 聊天。有天研究所忽然運來一隻來自南美嘅人型水怪,Elisa 誤打誤撞之下開始與水怪用手語來溝通。雖然在其他人眼中Elisa是個啞巴,但是在水怪的眼中,Elisa是一個完好無缺的人。漸漸地,有智慧的水怪慢慢學懂了用手語來溝通,Elisa 對水怪也越來越有感情。但是,政府把水怪捉來研究室,就是要利用水怪獨特的水陸互用呼吸系統和異於常人的強壯體格來進行太空實驗研究。而研究室的保安隊長Strickland (Michael Shannon 飾) 性格暴躁,經常毆打水怪來出氣。看在眼裡的Elisa,不忍水怪再受到不人道的對待,決定冒險救走水怪。在救出水怪的那一刻,Elisa已經徹底愛上水怪不能自拔……

THE SHAPE OF WATER

故事的背景放在六十年代的美國,縱使包含著一些美蘇冷戰的角力作為故事的襯托,但是故事的主軸其實是一套宣揚性小眾平權的電影。在一般人的眼裡,水怪是重口味的嘔心生物,但是在Elisa 的眼中,卻是一個真正能夠明白她、看到完美的一面的「人」。電影的後半段講述Elisa 救走水怪後,情不自禁地與水怪發生關係,滿足自己的靈與慾並不是甚麼羞恥的事,即使發生關係的對象並不為世人所接受。電影中的保安隊長Strickland,電影把他塑造成一個冷酷無情,火爆暴力的人物,其實象徵著傳統思想的保守勢力。現實生活上,對同性戀等性小眾人士最猛烈批評的,往往就是看上去道貌岸然的「宗教人士」。

THE SHAPE OF WATER

人獸戀其實只是電影一個比較重口味的包裝,但是即使在2018年,還是有不少人反對同性婚姻,甚至連同性戀者鑑於世俗的目光而不願出櫃,令他們的性權益受到忽略。電影希望透過一首又一首的懷舊歌曲,以及啞巴Elisa 忽然唱起歌來,其實正好反映了性小眾人士他們不能開口的一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