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影評:非裔人士的「非洲夢」

自從兩年前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以來,全世界都引頸以待的《復仇者聯盟3: 無限之戰》亦即將於4月上映。關於對復仇者聯盟3 的諸多傳聞同鋪墊,小編非常建議各位讀者去睇YouTube 上面一位來自台灣的影評人「加點吉拿棒」的超粒方所製作的《邁向無限之戰》系列影評,此系列為讀者重溫過往Marvel MCU系列的每一部電影,其資訊的豐富程度與深度令小編不得不先花本文的頭一段篇幅向讀者推介一下。

blackpanther

題外話講完,講返正題先。不得不說《美隊3: 英雄內戰》的確是MCU 其中一部影響最深遠的電影,電影中出現的兩位新英雄蜘蛛俠和黑豹都先後推出其獨立電影。其中黑豹作為少數的非裔超級英雄,本次獨立電影的整個團隊都是差不多以全黑班底製作。導演Ryan Coogler 作為少有的黑人導演,之前接拍獨立電影居多,今次迪士尼重金禮聘Coogler 拍黑豹,除了希望將黑豹打造成黑人族群的英雄代表人物之外,更加希望藉著黑豹來向全世界推廣非洲文化以及宣告「非洲人民站起來」。

blackpanther

就一如每一部Marvel 英雄的獨立電影一樣,每位英雄都各自面對自己的難題和敵人,Iron Man 面對Stark 公司內部的敵人、美國隊長面對九頭蛇、雷神面對Loki,而黑豹T’Challa 則面對國內不同族群的兩種相反意見,分別是父親以及T’Challa 自己一直堅守的閉關鎖國政策,另一邊廂則是從黑豹父親老國王T’Chaka 的弟弟所提倡的“非洲解放主義”,希望利用Wakanda 的高科技,幫助非洲其他收到殖民者壓迫的人民反抗,建立屬於非洲人的新帝國。

blackpanther

黑豹的對手 “金豹” Killmonger (Michael B. Jordan 飾) 其實就是代表了一群在美國或者在世界不同角落受到歧視和欺壓的弱勢社群代表,他希望透過奪取Wakanda 的王位來達成向白人世界報仇雪恨的目標。結局當然是被T’Challa 阻止,一場在Wakanda 的政變被平服。但是這次事變也改變了T’Challa 對於一直以來的鎖國政策的看法,他的女友Nakia 本身是Wakanda 派駐在外面對抗非洲人口販賣的特工,T’Challa 即位後本應結束任務回到Wakanda 當一名母儀天下的好王后。但是在片尾Nakia 拒絕了T’Challa 的好意,執意要繼續肩負起拯救其他非洲人民的任務。最後T’Challa 也省悟到Wakanda 應該多加利用國家所擁有的科技和資源,來為世界的共同利益 (The Greater Good) 作出貢獻。

blackpanther

黑豹這套電影,不論是動作場面以及Wakanda 呈現的非洲傳統文化只是點綴,這套電影真正的意義在於其站在黑人角度出發的政治意味。美國雖然早已誕生第一位黑人總統,但是失望的是奧巴馬總統任內並未為黑人族群爭取到更大的權益,種族歧視甚至黑人被無辜槍殺的案件仍然時有聽聞。現在美國總統寶座重回白人手上,白人至上主義更加有重現的勢頭,究竟在現實社會中,誰人才是黑人心目中真正的黑豹,像當年的馬丁路德金博士一樣,把他們從水深火熱中拯救出來?

Tagged under: